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民政青年说民生(二)——适老化改造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23-02-02 17:0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冬寒将至,春归可期。伴随着新年第一缕阳光初启,我们挥别2022,在2023春暖花开之际,宜兴民政公众号推出“民政青年说民生”栏目,由民政青年用简洁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温暖的画面,为大家解读民生关键词,展现2022年的民政答卷。

  本期就让大家了解“适老化改造”。

  适老化,顾名思义就是让设施或环境更加适合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就是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进行辅具配置和设施改造,比如家中高低落差处变成了小坡道,坐便器旁装上了可折叠的扶手,卫生间里增加了起夜的小夜灯等等,通过简单的“微”改造解决了老年人的大问题,家里一个或多个小小的变化,使老年人生活的更便利、更安全。

  宜兴市从2019年开始就将适老化改造作为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内容,相继出台了《宜兴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等文件,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对家中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的低保低收入家庭等,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为老人量身定制最实用最有效的改造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已经陆续为2150户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累计投入资金约为1100多万元,受到了老人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