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镇

周铁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周铁,这份年度成绩单亮眼!
来源:周铁镇  发布时间:2023-02-06 14:53:58   [ ]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周铁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镇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发展主基调,在一系列事关大局、事关长远的重要工作、重大任务中,真抓实干、攻坚突破、争先进位,创出了一个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发展答卷。

  周铁镇是太湖西岸滨湖第一镇,锡宜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核心区”。2022年8月份成功进入全省经济发达镇培育名单,在推进创新驱动、优化生态环境和提升民富民享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努力成为太湖湾区发展活力充沛的“最强引擎”。

  以事事争先的进取意识,把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展现到过硬的发展业绩上,高质量完成各类目标任务。2022年一、二季度获得宜兴市争先进位季季评活动“攻坚突破奖”,二、三、四季度获得宜兴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三季度获得无锡市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真抓实干奖”,四季度获得宜兴市争先进位季季评活动“真抓实干奖”。

  持之以恒推进“减化”行动,最后两家化工生产企业关停到位,周铁真正成为“无化区”。在关停151家化工生产企业,减少工业产值200亿元、税收35亿元的转型背景下,税收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仍然连续三年正增长,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投资增幅、工业投资增幅在全市排名靠前,踏上了加速转型升级的高位平台。

  “党建统领、治理协同;顶层设计、系统推进;体系优化、破立并举”为基本思路,创新推出并不断完善“一核三体五治”基层治理机制,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网格化、定村定片、警格三大运作体系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最终形成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新格局。

  “国家机械装备产业基地”为平台,全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品质一流的赫联科创园建设,完全建成后园区将达100万平方米,预计引进企业250余家,年税收近5亿元。

  华润怡宝华东生产基地正式启动建设,建设世界先进、全国领先的纯净水生产线,预计2023年2月试生产。

  持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精心培育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全镇加快转型崛起提供新动能、新优势。

  总投资200亿元的大拈花湾项目建设提速提效,首开区大有秋一期·竺山将于春节建成开放,无锡市实事工程项目“无锡自然博物馆”开工建设。大健康产业园规划日趋成熟,推出医疗、养老、康复、护理一体化服务新模式,与22家国内外头部机构(企业)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力争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

  找准新时期新形势下传统产业新的发力点,大力发展“科创+总部”模式,进一步完善科技支撑和服务体系建设,建筑地基产业产值快速增长,税收贡献跃居全镇第二位,以最少的资源占用释放最大的经济效益。

  秋洽会期间,建基建设集团与市镇两级政府共同承办第四届全国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与装备创新论坛,2名工程院院士、4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对人才引入、产业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启动湖畔桃源小镇项目建设,将渎边果蔬、历史人文,水乡湖韵等优势资源串线成珠,力争3年内打造成“太湖西岸滨水田园农旅第一镇”。

  镇村联合投资平台与江苏六环农业紧密合作,加快推进“太湖湾蔬菜产业园”建设。

  彭干村44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顺利通过无锡、宜兴两级验收,农业综合生产力进一步提升。

  总投资4.7亿元的宜兴第一中学周铁分校开工建设,洋溪小学已正式竣工,雷蒙体育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全镇的教育资源扩容提升,周铁将实现新旧集镇区“幼、小、初、高”学校资源合理分布、学制独立完整,让全镇学生在 “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宜乐居敬老院建设工程“进度条”不断刷新,与广州市国资越秀集团旗下朗高养老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致力打造便利、专业、服务优质、配套完善的高性价比现代养老服务体系。

  建设全镇第一家镇级老年助餐服务中心,最大程度解决高龄、空巢、失能老人和困难老人的吃饭难问题,并以助餐为抓手,进一步助推村居家养老站点的建设,深一层提升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实际投资3400万元实施人居环境串联提升工程,全体镇村干部常态化开展秋冬环境深度整治行动,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城镇环境。

  宜马快速通道竺山湖隧道是目前我市实施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的交通工程,已到隧道主体结构施工、顶板浇筑阶段,明年可正式通车。锡宜轨道交通S2线、周杨公路、范蠡大道北延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实施,打开了周铁发展的大格局,一体发展的协同效应充分发挥。

  竺山圩安置房30幢建筑全部封顶,新农村环境提升工程全面建设,广大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周铁城镇化进程加速向前,辐射带动功能不断提升。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培育经济发达镇的关键之年,是深化锡宜一体化的重要之年。周铁镇力争在多个关键发展领域突破难点、打造亮点,以“一条主线、四大任务、五个发力点”为总体思路,细化现代化镇域建设“周铁样板”的实践路径和施工蓝图,将周铁的现代化建设融入市委市政府发展大局,坚决有力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