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响应国家战略、助推产业发展——扬帆出海正当时!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3-02-06 15:43:3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暨企业创新发展大会精神,2月3日,市商务局组织召开“一带一路”对外投资暨环保产业国际化推进会。

  市商务局局长田军、上海及我省有关“一带一路”投资服务平台顾问、市相关部门、我市40多家重点对外投资企业、环保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商务局副局长周铭新主持。

  宜兴乡贤、同济大学宗兵年教授和江泰投资分别对近期“一带一路”投资环境及前景进行了宣传和分享。我市鹏鹞环保、华宇环保等企业家代表们畅所欲言,围绕海外合作经验、发展设想进行了分享交流。

  会上,市商务局还发放了2023年企业对外合作问卷,下阶段,将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对法律、融资、财税等多方面需求组织开展针对性的交流活动。

  市商务局局长田军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开展的成效,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对企业的发展需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商务部门更好帮助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开拓国际市场指明了方向。同时,为助力企业开展好境外投资,田军局长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对外投资新局面。开展“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既是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的有效举措,也是企业加快产能转移、提高抗风险能力的现实需求。我们要充分发扬敢闯敢拼的“四敢”精神,抢抓当前对外投资合作的“窗口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二是要周密准备、有效应对,防范化解对外投资重大风险。境外投资合作,风险与机遇并存。我们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深刻把握快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强化投资风险评估和研判,循序渐进、抱团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有效应对对外投资合作领域的各项挑战。三是要优化环境、提升效能,积极做好境外投资服务保障。作为对外投资合作的行业主管部门,市商务局将立足自身职能,优化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协同海关、税务等涉外部门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对外投资环境,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近期,宜兴企业对外投资成果显著:碧诺环保新年“连中三元”,承接建设沙特国污泥干化炭成套系统、印尼某产业园污泥脱水成套系统及约旦国工业水处理成套系统;开能华宇扩大在迪拜设立的海外销售点,水处理成套设备出口量大幅提高;溢洋环保、华都琥珀、泰源环保等企业海外项目纷纷落地;乐祺纺织紧盯海外市场,连续赴越南进行实地考察,计划今年初落实相关备案手续,扩大国际合作。

  新征程上,市商务局将充分发扬“四敢”精神,携手境外投资企业,奋楫扬帆、乘风破浪,为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