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创新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这些好政策请查收!
来源: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3-02-06 15:54:4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429 生成日期 2023-02-06 公开日期 2023-02-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 劳动就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抚恤,待遇,就业,失业,工人 分类词 人事,劳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创新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这些好政策请查收!

  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指导各地深化人力资源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市场化就业和人才服务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一、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1、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万名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建立覆盖行业龙头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的领军人才库和专家智库。二是依托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家级人才市场,建立人力资源服务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鼓励高等院校培养人力资源服务业方向的专业硕士。三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将其纳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四是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职称评审制度,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2、完善统计监测制度

  一是加强和改进行业统计调查,逐步健全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基础,以市场主体、主要业态、经济指标、社会效益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指标体系。二是加强统计组织和监督管理,落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科学性、及时性。三是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息数据管理,完善定期监测与快速调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分析。四是优化统计监测数据分析应用,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3、健全信用和标准体系

  一是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服务活动。二是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记录,推动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行信用分类管理。三是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和宣贯工作,建立覆盖全业态和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四是鼓励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制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探索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加大支持力度

  一是落实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产业、财政和税收优惠政策,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下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专项。二是支持各地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开展机构培育、人才培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以及促就业活动等工作。三是发挥各类政府引导基金带动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出资组建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培育基金。四是拓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投融资渠道,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信贷产品。

  2、规范市场秩序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和备案,进一步落实告知承诺制。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三是持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加强人力资源市场领域信息安全保护,推动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和侵害劳动者权益行为。四是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学会,充分发挥行业代表、行业自律、行业协调作用。

  3、加强宣传引导

  一是综合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及时总结推广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成效。二是定期举办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鼓励各地举办经验交流、创新创业、供需对接等品牌活动。三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编制发布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报告,开展创新案例遴选。四是办好《人力资源服务》杂志,提高行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五是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