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环科园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工作报告

来源:环科园    日期:2023-02-08 14:52:5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489 生成日期 2023-02-08 公开日期 2023-02-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环科园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审计,经费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环科园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工作报告

  一、2022年收入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

  预计全年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亿元(净入库),同口径增长1.5%。其中增值税85103万元,所得税38479万元,其他工商各税63685万元,教育费、地方教育附加7733万元。

  预计全年环科园自筹资金收入372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720万元,派出所罚没收入2100万元,基础设施配套费等900万元)。

  (二)土地出让收入执行

  预计全年累计完成土地出让收入16.75亿元(其中含国企摘牌8.3亿元)。

  二、支出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

  按照市财政结算体制,2022年预计可结算财力为10.6亿元,加上环科园自筹收入3728万元,可安排财力为10.97亿元。按照经济科目分类主要是: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400万元;

  2. 公共安全支出5893万元;

  3. 教育支出16800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3476万元;

  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2万元;

  5.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208万元;

  6. 医疗卫生支出5166万元;

  7. 环境保护支出553万元;

  8.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521万元;

  9. 农林水事务支出15150万元;

  10. 其他支出75万元。

  (二)土地出让支出执行

  按照市财政结算情况,全年共结算土地收入为5.8亿元,并据此安排支出。主要是:

  1、隐性债务化解支出3亿元。

  2、支付工程款1.7亿元。

  3、支付拆迁补偿款1.1亿元。

  三、2022年园区财政工作情况

  (一)收入组织总体平稳。今年以来,尽管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缓缴政策和增值税留抵退税对收入征管工作影响很大,但园区财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以赴组织收入,由园区领导带头上门,走访重点规模企业,掌握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时解决迫切问题,进一步拓展思路,挖潜增收。一方面抓存量挖潜。紧盯规模骨干企业,逐月统计往年对上贡献超过千万元企业的税收数据,重点分析与上年同期相比落额较大的企业,进一步摸清情况,增进沟通,加强服务。充分发挥市财税收入稳增长政策效应,在股权交易、利股红分配,协进税源上加大力度,努力挖掘存量税源。另一方面抓增量增收。紧盯新上重点项目,对一批新招引的重大项目入户全力做好服务,促使企业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紧盯经营城市产生的税源,将征地拆迁、征收腾退、资产收购与经营城市充分结合,做好土地财政这篇文章。

  (二)三项改革稳步推进

  1、不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一是重构预算编制。自2022年起,科学细化编制了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土地出让金预算在内的园区全口径收支预算,并按照园镇一体化运行要求,在编制环科园整体预算的基础上,分别编制了新街街道和高塍镇的年度预算。一般公共预算主要保障“三保支出”(保基本民生、保吃饭、保运转),土地出让预算主要保障化债、建设等方面。二是优化支出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环科园预算支出管理的实施意见》,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为基本支出、部门项目支出和园区专项支出。基本支出主要安排人员经费,部门项目支出主要安排部门预算单位履职运转的一般性支出,园区专项支出主要安排环科园落实上级要求、保障民生、各类政策奖补等专项性支出。同时充分论证各类支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坚决杜绝超越财力安排支出,确保财政安全平稳可持续运行。三是开展绩效试点。选取了2020-2022年度的水利工程建设情况作为财政绩效评价的试点项目,存在问题较多,涉及申报流程、前期工作、招投标管理、工程审计和资金结算等多个方面,必须高度重视,充分吸取教训,更好地运用评价结果,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四是探索信息化运用。学习市财政局的成熟做法,加强与经开区、度假区财政的沟通交流,全面做好预算执行一体化系统应用的前期准备工作,上线由省财政厅统一开发的预算执行一体化系统。通过确定合作银行、业务培训、上线试运行等较为充分的前期准备,确保明年1月1日正式启用。

  2、全面启动投融资体制改革。一是明确区分投资主体。自2022年起,园区公益性和准公益性项目原则上由政府投资,所需资金由财政预算安排,可形成收益及可市场化运作的项目原则上由国企投资,形成国企的有效资产和稳定性收益,确保国企的可持续发展。二是不断加强债务管理。不折不扣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坚决防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对国企每个融资项目的审核管理,在融资主体、规模、用途、成本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存量债务运转安全平稳,确保新增经营性债务依法合规,坚决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三是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加快推进私募REITS、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基金债、海外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等各类创新融资产品,若发行成功均为宜兴首单。进一步研究各金融机构信贷政策,尤其是重点支持领域,积极结合园区具体实施项目和产业资源特色,围绕城市更新、旧城改造、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生态治理、环境整治等题材全面梳理整合项目,有效对接银行融资。四是全力以赴对上争取。今年我们申报了园区“优二进三”项目。另外,我们重点围绕园区水环境治理、零碳低碳产业、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积极对上申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项目,目前已进入省生态环境厅的项目库。五是推动融资主体评级增信。园镇一体化运行后,既要确保园区国企存量债务安全平稳,又要确保增量经营性债务更加规范,因此发展总公司急需提高信用评级(由AA提升为AA+),这既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又为自身做大做强创造条件。现阶段我们积极对接新世纪、东方金诚等评级公司,研究实施路径,制定相应方案,结合市级和园区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为园区国企评级增信做好充分准备。六是有效开展资产收购。资产收购是产业布局、城市经营的有效手段,目前我们已完成和推进了一批有效资产的收购。下阶段还要围绕征地拆迁、化工企业关停、生态整治等方面继续进行补偿和收购。

  3、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一是有效整合资源资产。统筹好原有发展总公司、欣园房地产和高塍镇国企三大体系。依托园镇一体化运行的契机,集中园区、高塍的有效资源,做大做强集团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能力,促进资本运营,深挖融资潜力。二是打造主营业务板块。形成以生命医药、建筑房地产、环保产业、增值服务、资产运营和资本运作协同发展的六大核心业务板块。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以中长期战略目标为引领,分阶段分层级建立市场化的薪酬考核制度。按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支付绩效年薪,通过科学、合理、灵活的薪酬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国企和员工的积极性。四是完善国企内部运营机制与内控制度。建立相对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以科学合理、精干高效为目标进行岗位层级设置,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投资管理制度、子企业管理制度等,系统性打造决策高效与风险防范并重的内部管控体系。五是建立园区国资办对国企的监管制度。国资监管机构根据授权对国有企业履行监管职责,完善三重一大、产权管理、财务监管等监管体系,明确权责,实现国有资产监管的不越位、不缺位。

  4、财政管理不断加强。一是调整内设机构。根据园镇一体化要求,结合新“三定”方案,科学调整了内设科室,以便于更好地适应当前财政改革发展的需要。优化完善了科室职能,对科室的主抓业务工作进行明确,并确定了岗位职责和具体要求。二是规范审批流程。将学校、派出所、社区卫生中心等下属预算单位的经费均纳入镇(街道)预算范围。属于镇(街道)的预算范围内的各类经费,由镇长(街办主任)签字后即可列支。属于园区机关经费、园区专项和工程建设支出等需由分管财政领导签字后列支。属于预算追加的,由镇(街道)或园区部门提出,经园区党工委商议予以安排。三是加强财政审核。充分履行财政职责,在支出审核上严格把关,重点审核“是否按照预算执行、项目拨付进度是否符合约定、支出手续是否齐备、使用票据是否合规”等方面。同时,按时汇总统计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每月及时形成财政月度统计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四是完善内控制度。对一体化运行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对现行内控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完善提升,同步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内控机制与财政业务的有机融合。紧盯巡察、审计等各级各类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扎实整改,提升水平。

  2023年环科园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2023年环科园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结合上级预算编制的相关要求,环科园财政局本着“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的基本原则,规范有序做好2023年度预算编制工作。

  一、2023年收入安排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

  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全市初步确定增长3%左右(与无锡大市持平),预计下达园区任务增长6%左右,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20.7亿元。以此测算,年度财政体制可结算财力约10.62亿元,再加上其他收入0.94亿元,2023年度环科园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约11.56亿元。

  (二)土地出让收入安排

  按照2023年园区发展预期,暂定土地出让目标为20亿元(不含国企已摘地块对外合作开发收回成本),经市财政分流结算后,预计可结算收入为15亿元。

  二、2023年支出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1.56亿元,按照经济科目分类主要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5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经费、养老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机关公用费用、计生经费等)。

  2、公共安全支出2680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社会治安及平安建设等)。

  3、教育事业支出16500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公用经费、新建学校支出等)。

  4、科学技术支出14500万元(主要用于市级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政策奖励、平台补贴等)

  5、文化体育与传媒350万元(主要用于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等)。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500万元(主要用于各项民政经费、福村宝、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差等)。

  7、卫生健康支出380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出及疫情防控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700万元(主要用于环境应急支出和环境保护等)。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37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物业管理以及环境卫生支出、智慧社区等)。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5000万元 (主要用于各类农业补助支出、水利工程建设、村级补助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

  11、其他支出100万元。

  (二)土地出让支出安排

  1、偿债支出安排3亿元。主要是根据十年化债计划和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化债目标,确保完成环科园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

  2、建设资金安排4.3亿元。

  (1)存量工程款0.8亿元。

  (2)新建项目资金3 亿元,主要是列入年度计划的建设项目当年度资金需求。

  (3)其他建设资金0.5亿元,主要是:面上水利工程建设3000万元;零星工程2000万元。

  3、征收腾退安排5.5亿元。主要是按照园区中期规划和年度目标,做好城市经营、征地拆迁、征收腾退等重点工作所安排的资金。要充分发挥园区国企的作用,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联动做好该项中心工作。

  4、落实上级重点政策安排1亿元。主要用于减化、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方面。

  5、引进重大项目政策兑现安排1.2亿元。主要用于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后,按照协议给予相应的政策奖励。

  三、主要思路

  (一)经营好财政。

  1、多措并举抓收入。一是抓税收收入。在稳住存量的基础上把更多精力放在拓增量上,开展环保类企业税源调研,紧盯股权交易、协进税源、科创载体和楼宇税收,全力服务好重大招引项目,构建齐抓共管的征管格局。二是抓非税收入。进一步理顺市级与园区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快做好对接和结算;全面清理政府性资源资产出租出借情况,委托属地镇街道足额收取租金;对园区范围内可市场化运作的资源做深入调研,由园区国企统一运营。三是抓土地收入。围绕年度土地出让收入目标,把资产收购、征收腾退与盘活利用、经营开发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土地推介力度,合理把握节点进度,加快形成财政性资金收支更为紧凑、更为高效的良性循环。

  2、积极稳妥促改革。科学细化编制预算,建立健全支出标准体系,逐步实现人员编制、部门职责、资产配置与预算管理的紧密结合。不断优化园镇一体化运行后的支付流程,以切块资金、预留资金等方式给予属地镇(街道)更多的事权。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探索重大支出的事前绩效论证,落实部门支出的主体责任,强化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将用钱必问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不断加强信息化应用,明年1月1日起将全面上线运行全省统一的预算执行一体化系统,我们将进一步与市财政局加强对接,尽快熟悉操作,加强对下属预算单位指导,并做好新旧系统的衔接,确保明年预算管理工作平稳有序。

  3、规范有序严支出。坚决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持“保障重点、民生优先”,强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追加。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按月及时完成统计分析数据,供领导决策参考。

  4、党建引领强队伍。以支部活动为载体,探索和创建具有财政特色的党建品牌,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有效激发财政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作风优良,善打硬仗的园区财政干部队伍。

  (二)支撑好发展。

  1、落实改革方案。按照园区深化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和时序进度,还有多项改革措施尚未到位:如业务板块运作尚未启动,瘦身健体工作进展较慢,财务集中管理还不彻底,资产清理盘活成效还不明显,招引项目的投后监管还未找到有效的方法等,必须加快一一落实,确保深化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2、提升信用评级。抢抓深化园区国企改革的契机,通过有效整合资源资产,形成切实可行的评级方案并推进实施。通过努力,最终形成新公司AA+、下属发展集团AA和环保产业AA的信用体系,为园区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创新融资产品。继续推进私募REITS、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基金债、海外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等各类创新融资产品,力争做宜兴首单。围绕城市更新、旧城改造、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题材全面梳理整合项目,有效对接金融机构。

  4、积极对上争取。继续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在确保续发的6亿元到位基础上,在争取5亿元左右。另外,要在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绿色发展、生态修复和保护、环境治理等领域,积极对上申报政府或国企投资项目,争取省级甚至中央资金的支持。

  5、支持重大决策。经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园区党工委决定的重点事项和重大支出,园区财政将坚定不移予以支持保障,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征地拆迁、征收腾退、项目招引、各类政策兑现等资金需求。

  (三)防范好风险。

  1、强化债务管控。一是抓隐债化解,确保完成园区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确保财政性资金偿还隐性债务的真实性和及时性。二 [锚点] 是抓存量运转,充分对接相关金融机构,确保全口径债务存量转贷平稳。三是抓成本压降,全口径债务平均成本要压降至4.5%左右。四是抓新增合规,对确需新增的经营性债务,经国企决策、国资办审核、管委会审批和市债管办备案后予以办理,确保每笔增量债务依法合规。

  2、加强国资监管。一是对外投资监管,根据园区实际,建议单笔投资在2000万元以下的,可由园区国资办备案;达2000万元及以上的,需由园区国资办出具审核意见。二是基金投后监管,对以基金投资作为配套的重大招引项目,由园区国资办牵头招商、经发、建设和发展集团公司等,围绕项目落地建设和加快推进,定期了解评估基金投资的成效,提出相应意见,并督促基金管理公司认真履行投后管理工作。三是年度考核监管。按照深化国企改革方案,由国资办对集团公司制定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按年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紧密挂钩。

  3、加强运行监测。牢固确立底线思维,兼顾当前和长远,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既要提供好财力保障,又要把握好支出时度效,把财政安全平稳可持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