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关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期:2023-02-08 15:53:0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507 生成日期 2023-02-08 公开日期 2023-02-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通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费用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在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2022年,经开区财政局以增收节支为主线,积极落实市级稳增长政策,持续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严格按照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57621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1.4%。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税务部门预计完成25182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43688万元,非税收入8133万元;

  2、财政部门预计完成58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配套费、垃圾处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800万元,土地年租金、集体资产租赁收入等500万元,其他收入1500万元。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5762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000万元、调入资金预计10821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 36783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 228488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3.5%。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81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6775万元;

  3、教育支出23057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11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89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804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8911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4937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430万元;

  10、农林水事务支出31694万元;

  11、其他支出91500万元。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28488万元,加上上解支出预计139147万元、结转下年预计2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 367835万元。

  二、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在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2022年,经开区财政局以增收节支为主线,积极落实市级稳增长政策,持续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严格按照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年始终围绕:

  (一)强化收入征管,狠抓财政收入。围绕年度收入目标任务,时刻关注税收入库情况,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和缓税政策基础上,加大政府资产资源的盘活力度,多渠道挖掘潜在税源。通过实施市场化国企改革,全年规范入库相关税费超1.2亿元;通过财税稳增长政策引导,全年新增利股红分配环节税费超1.5亿元。积极发挥财政部门在收入征管中的组织、协调、管理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政策服务、部门联动、激励约束等制度机制,优化升级网格化综合治税体系,为加强经开区财源建设、提高财税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二)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支出行为。在财政支出管理中,始终坚持有保有压,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重点,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需、非刚性支出,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水平。坚持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今年经开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继续下降。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落实零基预算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念,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投入,全面推进财政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三)聚焦安全运行,强化服务保障。统筹用好年度综合财力,切实承担财政部门“三保”的主体责任,在支出顺序上把“三保”放在首位,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推进经开区国资国企市场化实体化改革,进一步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变动趋势,强化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围绕“调贷期、降成本、简手续、剔条件”的整体要求,不断优化、调整存量债务结构,全力做好到期贷款的转贷工作。

  (四)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根据经开区财政一体化运行的实际需要,不断查漏补缺,新增、修订、完善一批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的规章制度,进一步统一做法、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制度在管理财政业务上的保障约束作用。同时,注重内部业务流程的规范化和内部控制有效性建设,经常性地梳理财政业务潜在风险点,在实际操作中有效防范和科学规避,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人员的“双安全”。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经开区经济发展趋势,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271895万元,增长5.5%左右。具体安排建议如下:

  1、税务部门预期完成26549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57090万元,非税收入8405万元;

  2、财政部门预期完成64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配套费、垃圾处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400万元,土地年租金、集体资产租赁收入等500万元,其他收入1500万元。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27189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00 万元、调入资金1025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共 376395万元。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27461万元,具体安排建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55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9488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18841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50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70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151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7000万元;

  8、节能与环保支出4175万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26630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6556万元;

  11、其他支出92400万元。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27461万元,加上上解支出预计148434万元、结转下年预计5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76395万元。

  四、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抓好财政收入组织。积极发展财源经济,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推动财政收入持续、健康、协调增长。挖掘潜在税源,拓展增量税源,稳定存量税源,把经济发展的成果转化为财政增收的动力。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分行业、分产业、分企业做好税源管理和服务工作。强化涉税数据交换和分析,提高收入征缴效率,推进财政收入规模合理增长、质量稳步提升,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互相促进、互相支撑的良性循环。

  (二)想方设法调结构,优化预算支出安排。继续贯彻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硬化约束的原则,围绕财政工作目标,科学合理安排支出。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强化忧患意识,坚决反对铺张浪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减少非刚性、非重要、非紧急项目支出;大力盘活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强化责任约束,全面开展绩效工作,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反馈运用,坚决削减低效无效支出。

  (三)集中精力促改革,确保国企快速转型。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梳理经开区国资国企法律、财务、资产、资源情况,进一步明确主业主责、经营管理模式,逐步完成制度设计、债权债务分割、法律关系调整、税费筹划、股权划转、产权变动、公司清算及资产处置等工作。持续完善国有资本监管体制,不断提升国企管理效能、增强抗风险能力。积极引导国企优化自身主营业务,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倾力打造主业清晰、优势互补、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企集团。

  (四)千方百计防风险,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围绕“控总量、减数量、调结构、降成本、促转型、建机制、压责任”的原则,确保政府性隐债规模持续减少、风险水平持续下降、债务成本持续降低。积极推动投融资模式改革,逐步建立债券项目动态储备库,确保专项债券项目具备“能开工、有收益、可覆盖”的申报条件。同时,积极对接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进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持续做好存量债务置换、融资成本压降工作,强化经营性债务“借、用、管、还”的动态监控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2023年经开区财政局将紧紧围绕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各项中心工作,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精准支出投向,提升支出质效,以保促稳、以稳促进、以进促好,全力服务保障好“一区三街道”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经开区加快挺进全国同类园区第一方阵贡献更多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