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回应民生关切!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2-09 09:19:23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8日上午,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峰,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陆静,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驰渊、郭涛,以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走进宜兴市融媒体中心,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活动。

  节目开始

  江峰介绍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职能,就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积极构建“大安全、大质量、大市场”格局,深耕主责主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陆静、孙驰渊、郭涛三位分管领导分别围绕守护药械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做好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做了介绍。

  01坚持改革创新,奋力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

  出台《关于发展壮大经营主体的若干措施》,深化“一照多址”“证照分离”改革,助力46家外商投资企业成功落户。开展稳经济增长保经营主体“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走访经营主体1.2万户,减免涉企收费金额640.8万元。加大对转供电等环节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联合宜兴农村商业银行开展“党建共建 助企纾困 放心消费”共建活动,帮助近百家个体工商户用信金额超1200万元。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头监管、重复检查情况有效缓解。

  02坚持精准施策,铆足干劲服务高质量发展

  深化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深化合作项目、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宜兴服务站成功签约。指导153家企业获得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组织我市企事业单位主导制定国际、国家等标准25项。成功建成32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推动构建企业知识产权发展体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金额突破9亿元。成功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域),我市的知识产权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03坚持执法为民,全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通过ODR平台有效处置现行和解消费纠纷344件。通过12315平台、12345政务热线等平台,有效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15335件。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重点领域,查办相关案件1217件。积极打造“一地六县” “满意消费长三角”先行示范区。我市成功申报“一地六县”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43家,江苏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1家,其中乾元村等6村获评“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域”。推动1350余家线下实体店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增强群众的消费信心。

  04坚持生命至上,竭尽全力筑牢安全底线

  建强食品风险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食品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强化食品抽检效能,食品抽检率达10批次/千人。开展新冠疫苗、新冠检测试剂等防疫产品专项检查,确保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在全市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安装推广药械智慧监管平台,推动药品安全监管数字化提速增效。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及隐患的闭环整改,完成全市1461公里燃气管道检验隐患清零工作。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城镇燃气安全等专项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牢牢守住。

  在节目过程中

  各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与网友、听众连线,根据平台留言和来电提问,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经营秩序、食品药品安全等各方面,对群众的问题一一详尽解答,并认真倾听、记录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