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张毅副市长赴我局走访调研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3-02-09 09: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副市长张毅赴我局走访调研,参观了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听取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辉的工作汇报,向全体审计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张毅强调,市审计局要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工作导向,持续发扬首创精神和铁军作风,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水平和成效,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继续贡献审计力量。

  张毅充分肯定了我局2022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市审计局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很好地统筹了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的关系,切实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经济监督职能,展现了审计作为,彰显了审计担当:

  一:工作任务重,聚焦精准,完成出色。

  二:问题头绪多,整改有力,效果明显。

  三:材料质量高,体检精准,建议中的。

  四:考评位次优,各级认可,组织肯定。

  张毅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的关键之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他希望市审计局以审计的新实践服务宜兴的新实践、以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宜兴的高质量发展、以实干的审计监督促进全市上下各项工作的实干。

  张毅要求,市审计局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工作大局,勇毅前行,发力实干。

  一要进一步在政治性上发力实干。要牢固确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更好体现审计监督的政治性。

  二要进一步在强监督上发力实干。审计整改是完成审计监督闭环的“最后一公里”,市审计局必须聚焦审计整改这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督查督促职责,促进被审计单位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工作推进的强大动力,真正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审计价值最大化。

  三要进一步在防未病上发力实干。在审计过程中,务必要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并从中分析制度性漏洞、机制性缺陷和体制性障碍,形成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判断,提出针对性强、高质高效的审计建议,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目的和要求。

  四要进一步在数字化上发力实干。一方面审计机关自身要不断提高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促进被审计单位乃至被审计领域建立起与审计需求匹配的数字化基础。要让审计有数字支撑,利用各种数字化手段快速发现疑点、锁定问题,做到事半功倍。

  五要进一步在敢首创上发力实干。要以审计实践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并以创新的制度和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新的审计实践。要推动实现内审指导监督工作的再创新;继续在一体化运行机制、内部控制制度、资金资产资源政策落实等容易出现问题的方面找出新的创新突破口;要继续做好“四争”工作,立足审计工作特点,突出争课题、争项目、争荣誉,争上级支持,敢于创新、敢于推进、敢于突破。

  六要进一步在优作风上发力实干。要坚持党建引领和作风建设,讲政治、敢担当、强专业、守底线,不断增强真理的力量和道德的力量。审计干部要锤炼精湛业务,能够精准发现问题,做到对问题“度”的精准把握,提出兼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高明且令人信服的审计建议,向市委、市政府以及被审计单位出具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做成高质量的审计项目;要养成浩然正气,做到办事公正、作风优良、初心正确、令人敬畏。

  党组书记、局长赵辉表示:

  张市长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站位高、思路清、专业性和操作性强。市审计局全体审计干部一定认真学习贯彻张市长讲话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要部署,以饱满的热情、进取的精神、实干的作风,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再接再厉,砥砺奋进,努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作出更大的审计贡献。

  市政府办公室杨若凌副主任、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