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万石镇 2022 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 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万石镇    日期:2023-02-09 16:41:3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542 生成日期 2023-02-09 公开日期 2023-02-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万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指标,经济,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万石镇 2022 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 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22 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2 年镇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 年镇级财政各项收入的完成情况如下:

  1. 财政体制结算收 入 10377 万元 ,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2. 集体资产租赁收入 278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98.58%;

  3. 上 级 财 政 补 助 收 入 1165 万 元 , 完 成 年 度 预 算 的101.3%;

  4. 土地出让净收益 5000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0%;

  5. 罚没款收入 10.5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5%;

  6. 其 他 非 经 常 性 收 入 285.6 万 元 , 完 成 年 度 预 算 的116.57%。

  2022 年镇级财政各项支出的执行情况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980.25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37%;

  2. 公共安全支出 650.42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98.84%;

  3. 教育支出 5580.75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0.39%;

  4. 科学技术支出 43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95.56%;

  5.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46.5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9%;

  6.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 740.83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32%;

  7. 医疗卫生支出 788.43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4.71%;

  8. 环境保护支出 270.69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97.02%;

  9.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195.48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62%;

  10. 农林水事务支出 1925.82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41%;

  11. 其他支出 2051.43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97.09%。

  二、2022 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特点

  2022 年,镇财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迎难而上、克难前行,全力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认真履行财政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年运行情况良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优化结构,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性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禁随意提标和扩大支出范围,坚决杜绝违规支出。

  二是坚持民生优先,对脱贫攻坚、社会保障提标、医疗卫生、住房和农林水等主要民生领域的资金需要予以坚决保障,更加突出民生取向,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和谐发展,确保民生资金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 80%以上。

  三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实施。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年度重大项目,统筹整合现有资金,积极争取对上资金,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的进度。

  四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鼓励税收贡献、鼓励争先进位、鼓励规模提升、支持企业上市等方面实行一系列的奖补政策,且投入资金不断加大。

  (二)对标目标,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一是主动作为,落实疫情防控资金。我局主动发挥财政职能,确保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到位,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战役背后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纾解实体经济困难,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回复正轨。

  二是加力提效,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根据各级出台的扶持政策,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税费负担,全年缓税 1.37 亿元,减免各类税收 3000万元,留抵退税 7300 万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归正常轨道。

  三是全力培源,完善财源建设机制。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涵养税源,增加财政收入。我们重点针对规模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积极引导相关纳税人用好财税收入稳增长政策,特别是及时跟进我镇的税源大户,加大对企业利股红分配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了企业税收贡献,促进了财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三)加强内控,加大审计监管力度

  一是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统筹配置能力,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和预算动态监控管理。

  二是实施项目绩效管理,对殷村港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行专项绩效评价,优化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加大审计监管力度。按照年度计划完成村级审计、卫生院专项审计,并配合对接好省委巡察和马敏书记离任审计,同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落实。

  2023 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我们将本着统筹兼顾、积极稳妥、收支平衡的原则,加大开源节流力度,努力弥补减收缺口,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严控一般性支出,持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注重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实现财政稳健运行。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积极可行,稳定增长;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3 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2023 年预算收入安排

  2023 年我镇镇级财政各项收入预算安排为:

  1. 财政体制结算收入 10450 万元。

  2. 集体资产租赁收入 285 万元。

  3. 上级补助收入 1150 万元。

  4. 土地出让净收益 5000 万元。

  5. 罚没款收入 10 万元。

  6. 其他非经常性收入 240 万元。

  二、2023 年预算支出安排

  2023 年我镇财政各项支出预算安排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950 万元。

  2. 公共安全支出 660 万元。

  3. 教育支出 6120 万元。

  4. 科学技术支出 45 万。

  5.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50 万元。

  6.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 725 万元。

  7. 医疗卫生支出 800 万元。

  8. 环境保护支出 280 万元。

  9.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250 万元。

  10. 农林水事务支出 1990 万元。

  11. 其他支出 1440 万元。

  三、2023 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财源建设,做大做强综合财力

  围绕做大税收财政,支持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聚力挖掘潜在税源、积极开发增量税源、切实稳定存量税源,确保税收财力可持续增长;高度重视土地储备和土地资源经营运作,合理把握土地出让规模和节奏,确保土地出让收入保持稳定;深入挖掘、充分显化国有资源资产,加快将政府资源资产收入有效转化为财政收入,服务保障我镇重大战略实施。

  (二)坚持服务民生,全力优化支出结构

  1、压缩一般性支出。全面落实各级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增有减”,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

  2、保障民生事业投入。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养老事业发展,形成高、中、低的养老体系,落实好城乡居民三项基金,做好兜底保障措施。

  3、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加大经济薄弱村项目建设,壮大村级集体收入。落实惠农政策,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秸秆还田作业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补贴、稻谷补贴等涉农补贴,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小型水利、河长制管理、特色乡村等项目建设。

  (三)做强镇级国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1、认真落实化债计划。严格按照市级下达的化债计划,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精准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的有效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把握好防风险的节奏和力度,严格落实化债措施,圆满完成年度化债目标,夯实落实十年化债计划基础。

  2、深化国有企业市场转型。进一步完善改革整体框架,加强国企实体化运作能力。并且在实施改革的同时,积极探索拓展公司经营范围,打通上下游,形成集销售、仓储、加工等一体化产业链,做大国企现金流,壮大国有公司实力,提高国有公司资金保障能力。

  3、不断做大国有企业资产。一方面继续将镇级的优质资产装入国企,一方面积极参与不良资产的处置、拍卖。既可做大国企的资产,也为我镇后续招商引资积蓄部分优质土地和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