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司法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司法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02-10 08:30:17
访谈嘉宾: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跃旺;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承安东;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雯;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梁艳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司法行政部门在法治教育、普及、服务和保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宜兴市司法局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做实各项工作,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加大法律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今天是宜兴市司法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跃旺;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承安东;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雯;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梁艳,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有关法律咨询、调解服务、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问题,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2022年,宜兴市司法局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各项职能作用,全力提升平安宜兴、法治宜兴建设水平,在打基础、抓规范、惠民生、创品牌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公证办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一站式服务功能,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法律服务新需求。去年工作中呈现出了哪些亮点内容呢?

  吴跃旺局长:

  2022年的亮点工作主要在以下八个方面:

  聚焦强化党建赋能。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先后在局机关、律师事务所成立6个党支部。实施“书记突破项目”,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与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红律护企”和律师行业“六优六好”党组织和党员评选,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印发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及配套分解实施方案,开展领导干部法治素能培训,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实现城乡基层“援法议事”全覆盖,在各领域选树“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等先进典型,推动法治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聚焦市域经济发展。牵头成立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打造集法律服务机构、产业律师、环保企业、科研机构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设立涉外法律服务“一站一中心”,提供跨境投资、项目运行、涉外用工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为宜兴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聚焦企业纾困解难。研究制定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十项措施,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助企纾困基层行”等活动,为小微企业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通过实地走访、微信回访等方式,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促进企业合规经营。

  聚焦法治便民利民。持续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以精简服务、繁简分流、便民利企为重点,进一步压缩办证时间。实施特殊困难群体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帮扶专项行动,确保援助案件快立快处。在公安、民政等12个部门成立行政调解组织,与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聚焦基层依法治理。打造“村(社区)法律之家”建设工程,实现法治乡村“15分钟服务圈”,至目前,已在23个村(社区)建立“法律之家”工作室服务基层治理。提档升级法治文化阵地,形成省级“蜀山法韵”法治特色集聚区。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新增“法律明白人”1273名。创新“普法‘E’起学”云课堂、“律师说法”系列访谈等普法宣传形式,浓厚社会法治氛围。

  聚焦特殊人群管理。引入社会力量丰富社区矫正“一三三”模式,建成5个“社会帮教联系点”、6个“就业培训实训基地”,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项目被省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协会正式立项,加快实现教育管理由“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

  聚焦队伍行稳致远。以“五型机关”创建为载体,进一步规范机关理论学习、思想教育、业务培训等制度,完善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有针对性地选派青年干警进行跨部门交流,制定下发“一意见三办法”4项制度,推动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队伍整体素能实现明显提升。

  主持人:

  近年来,我市法援中心着眼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不断提升法援工作质效,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下面,请宜兴市法援中心主任陈雯介绍这方面工作情况。

  陈雯主任:

  好的,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根据省厅和无锡市局出台的法援文件的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对照年度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做优做实法律援助工作,2022年中心被评为全省法援惠民生成绩突出单位、宜兴市巾帼示范岗等。主要工作成效体现为:

  一、严格落实人员办案考核制度,大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建立宜兴市法援案件评查专家库,邀请执业年限长、经验丰富、热心法援案件办理的社会律师参与法援案件的评查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心法援律师办理案件的质量。实施法援案件庭审旁听和回访制度,对复杂、重大、疑难和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案件实行有庭必听,其他案件实行不定期旁听工作措施。对外公布投诉电话,及时跟进和回访受援人。以此作为办案质量优劣的重要指标。

  二、加快建设法援工作站、联络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化便捷化的法援需求。根据省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的实施方案》部署和无锡市局《关于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市现有的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布局情况,按照“坚持需求导向、坚持统筹谋划、坚持功能提升、坚持群众满意”的原则,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和新业态工作人群开展站点建设。依托胜君调解工作室和蠡河社区警务站设立宜城街道蠡河社区法援工作站;为精准服务新业态劳动者,与总工会合作在“骑手之家小蜜蜂驿站”设立法援工作站;实现党建和基层治理的法治融合,在宜兴市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法援工作站;关爱未成年人,在宜兴市特殊教育学校设立法援工作站。对接民政局在义工联合会针对宜兴36.7万名义工群体,设立义工联合会法援联络点;与社区服务中心结合,在环科园氿南社区设置法援联络点;实现新农村法治和法援工作的联合,在徐舍镇美栖村设立法援联络点;在万石镇的石材市场设立华东石材城法援联络点。工作站点的建设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保基本”“兜底线”作用,是服务基层、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

  三、完善法律援助工作联动机制,更深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参与信访工作,法援工作窗口设立在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内,与信访局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为来访的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第一时间介入重大信访事件处置,主动宣传法律知识和相关政策,对符合法援条件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主动引导、简化受理程序。主动将法援工作进驻社区网格,探索法援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在社区建立多个法援联络点的基础上,建立“社区+法律援助”工作体系,安排法援工作人员进驻社区工作群,在线提供法律咨询,对社区多频次重点矛盾纠纷点,针对例如物业纠纷、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和伤害赔偿等类型,选择工作态度认真、实战经验丰富的法援律师,现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主持人:

  近年来,市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强化公证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政府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下面我们有请宜兴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梁艳为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工作。

  梁艳书记:

  2022年宜兴市公证处以精简服务、繁简分流、便民利企为重点,持续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努力打造惠企便民的服务体系。

  一是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工作。严格按照《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办理公证案件,针对涉财产类的继承、委托、协议等公证,严格审查身份,充分审查财产权属,加强与不动产部门的沟通与联动,确保产权准确无疑义。规范询问告知,完善笔录中的重点询问内容,查漏补缺,多频次、不定期在全处开展卷宗自查、互查,梳理总结办证工作中的难点和不足,集体讨论、共同整改,抓细节、查误差,修正瑕疵,建立完善准确的办证体系,提高办证水平,提升卷宗质量。

  二是开展减证便民创新工作。继续推行承诺制与核查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鉴于遗产继承(受遗赠)、亲属关系等公证中审查继承人情况、亲属关系是重点和难点,从最大便利群众的角度出发,审查现有户口本、结婚证、离婚证、出生证明等,如无法反映关系的,以调取公安部门、档案管理部门存档资料为主,辅之以当地村委会、居委会等在其了解范围内出具的部分证明。对年代久远、户籍材料、人事档案缺失的情况,推行“容缺受理”,采用当事人承诺、证人证言、公证处核查等多重措施,让当事人少证明、公证处多调查,加快办证效率,真正贯彻落实公证“放管服”改革的各项规定和要求。

  三是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将公证的范围、常规公证类型的申请材料清单以及联系方式制成折页进行发放,让公证成为基层群众触手可及的产品。同时,在传统发放宣传品的基础上,结合各种时间节点对公证知识进行宣传,积极撰写公证案例,拍摄宣传微视频,结合“敬老”“助残”等时间节点开展公证服务宣传,主动走进社区、走进基层,扩大公证社会影响力和知晓度,树立公证良好服务形象。 

  四是开展“智慧公证”进乡镇工作。按照省厅的工作安排时序在部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行远程公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满足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公证法律服务需求。公证处依据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等法律法规,结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职能,健全远程视频公证的规范标准和办证服务流程,指派公证员按照《江苏省远程公证系统办证公证员职责》办理远程公证事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确定一名工作人员担任公证辅导人员引导、帮助和监督当事人与公证员在线办理公证。通过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办“远程公证”服务,为农村群众办证提供便利,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 “少跑腿”,远程 “面对面”,家门口公证“云办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承担着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分析社会稳定形势、研究处置重大疑难问题和突发性事件等重要职能。下面,我们就请矛调中心承安东主任给我们介绍这方面工作情况。

  承安东主任:

  好的。近年来,市矛调中心始终坚持关于统筹要强化“第一道防线”意识,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我们在矛盾化解、社会维稳、为民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听令而行、全力以赴,持续形成了全面、全域、全程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态势。

  2022年,我们中心关于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内容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强化政治思维,始终践行党员初心。2022年以来,我中心把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政治要求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并下沉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宣传等工作。在全市开展的“门铃行动”和核酸点信息录入志愿服务中,中心全体党员积极报名参与,配合社区对辖区房屋、身份信息开展采集登记工作。并根据市防疫指挥部、市组织部要求,在高铁等重要站点派驻力量,开展安全排查、管控工作,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确保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政治任务和社会服务。

  二、强化法治思维,始终坚持职责担当。2022年初,我中心积极响应省司法厅关于线上线下集中开展“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的计划,重点针对妇女儿童、城乡低保对象、讨薪劳动者、生活困难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启下沉调解矛盾纠纷的法律服务“直通车”。同时,我们注重调解队伍的素能提升,在“老带青”基础上,由法官、仲裁员等法律专业人员为全市调解员开展法律讲座,进一步为调解实务中涉及的劳动纠纷、交通事故处置提供专业指引。2022年以来,我中心共计化解矛盾纠纷210件,劳动争议纠纷140件,交通事故纠纷18件,人身损害赔偿纠纷30件。

  三、强化未雨绸缪,始终压实维稳责任。平时过得硬,关键时刻才能看得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积极改进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由事后调解转变为定期排查发现苗头及时介入调解,尤其加大了节前关于劳动争议、地产纠纷、涉军涉恶等矛盾排查力度。一方面,我们依托网格员、调解员“两员融合”机制,实现村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链条服务,尽力确保矛盾纠纷在市域内“不外溢不上行”。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组建应急小组,全时段备战,与信访、公安等部门共同发挥联帮、联调、联守作用,确保突发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