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实施进展

无锡全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我市参加集中开工项目37个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2-11 09:14:5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771 生成日期 2023-03-02 公开日期 2023-03-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产业,项目,建设 分类词 经济管理,城乡建设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无锡全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奋进“春光里”,冲刺“开门红”!2月10日,无锡市举行全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444.2亿元的176个重大产业项目同时开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宣布开工,市长赵建军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主持。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市长胡小坚等分别在无锡主会场、宜兴分会场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在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的主会场,大型挖掘机一字排开,施工人员整装待发。展板上,各地集中开工项目建设内容、投资金额等令人振奋。通过屏幕看到,各地分会场一派忙碌景象。9时许,杜小刚宣布开工,各会场汽笛长鸣,无锡全市176个重大产业项目同时开工。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促进产业转型的“牛鼻子”、稳定经济增长的“强引擎”。过去一年,无锡全市上下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树牢“大抓项目、抓好项目”鲜明导向,实施投资超百亿元工业项目数量、入围省重大项目数量均为历年最多,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增长17.3%,新备案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84个、再创历史新高,签约项目备案率、备案项目开工率分别提升16.2个和6.5个百分点,10个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清单、数量苏南领先,获批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到位资金、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均居全省首位。

  扩规模、优结构、提质量!此次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数176个,总投资1444.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9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5%、72%、48.7%。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4个,5—10亿元项目33个,1—5亿元项目99个;创新载体项目31个、总投资324.4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4个、总投资759.2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53个、总投资176.2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8个、总投资184.4亿元,呈现出量质并进的良好态势。

  赵建军在讲话时要求,无锡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大力弘扬“四敢”,树立更高标杆、展现更强担当,锚定目标落实、扩大有效投资,努力交出“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过硬答卷。要一刻不停抢进度、促投资,紧盯项目建设“五率”“四个维度”“三张清单”,全力推动项目快开快建快投产,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充分释放项目投资效益和经济增长潜力。要一着不让拼招商、攻项目,突出市级统筹、板块为主,强化外资、内资并重,务实推进境内外招商活动,持续对接世界500强、重点央企、实力民企、头部基金,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接二连三落地。要一抓到底强保障、优服务,扎实开展“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行动,持续拓展“双专班”推进、“市控区配”管理、“三提三即”改革等举措成效,更为主动、更高效率解难题、破堵点,为项目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全要素、全周期服务。当前特别要坚持“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乘势而上奏响最强音,起步冲刺力保开门红,奋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中,胡小坚在宜兴分会场报告了我市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情况。此次宜兴参加集中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37个,今年计划投资43.5亿元。这些项目中既有龙头型、基地型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有引领性、示范性的科创载体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等,将有力支撑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发展能级提升。其中,宜兴陶都科创载体建设项目位于丁蜀镇,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20.44万平方米,其中研发楼面积约4.2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0.27亿元。宜兴湖畔光芯超高清、高亮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一期)项目位于环科园,总投资30.55亿元,将建设超净智能制造车间、生产辅助设施及综合办公楼等,新增年产900万粒大尺寸超高清、高亮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12英寸生产线2条。宜兴芯聚官林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位于官林镇,总投资30亿元,主导产业为高新技术材料、高端核心零部件、工业机器人、智能装置、精密加工设备的研发与制造等,未来将以高新技术材料发展为基础、高端装备制造为方向,打造以材料工业为基础、信息技术为支持、智能装备为应用的产业格局,致力于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