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守正创新 齐心合力
——财政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综述
来源:市财政局 时间:2023-02-13 09: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以来,财政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积极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完善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机制等有关批示和讲话要求,在部党组统一领导和部署安排下,扎实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切实保障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更好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建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体系

  五年来,财政部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压实责任分工,注重总结提升,逐步建立健全以全国两会财政解说服务、年初年中座谈、建议提案办理、日常沟通联络、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联合调研等为主要模块的服务工作体系,为支持代表委员依法履职、争取对财政工作更多理解认同、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断完善服务工作制度体系。一是强化制度引领。在2017年印发《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的基础上,于2021年出台实施《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宏观制度、组织领导、信息化工作、新闻宣传等10个方面提出39条措施,进一步细化职能分工、目标要求和工作程序,推动提升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充实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部长刘昆担任组长,副部长许宏才和部长助理欧文汉担任副组长,根据工作需要扩充至29家成员单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重大事项。三是夯实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坚持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党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指导督促,指定处级以上干部担任联络员,完善台账管理,及时对标对表,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扎实做好两会财政解说服务。一是周密谋划会前筹备工作。主动加强与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全国政协联系,制定《财政部两会服务工作方案》《财政部两会服务任务分工表》,明确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成立由部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下设多个小组,强化统筹调度,确保运转有序、协同高效。组织召开解说人员动员暨培训会,进一步细化具体要求。二是规范开展上会解说服务。组织部内21个包团司局选派司处级干部听会,实现35个代表团114个代表小组全覆盖。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设立多部热线电话,24小时值守接听代表委员来电,并安排司局级干部轮流担任每日热线电话专班领导。选派精干力量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全程参与建议提案批分工作,主动认领涉及财政工作的建议提案。认真记录代表委员的发言要点,代表委员提出的所有需要答复的问题,均在大会闭会前答复完毕。三是认真修改完善预算报告。细致梳理代表委员审查预算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后对预算报告内容作相应调整完善,并向吸纳其意见建议的代表委员发送感谢函。对于不直接涉及预算报告修改但与财政工作相关的其他意见建议,耐心做好解释说明。

  有序推进年初年中集中座谈。一是丰富座谈形式。五年来,共与31个省(区、市)3431名代表委员举行275场座谈,其中由部领导主持座谈24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除了赴地方组织集中座谈,方便代表委员参加、扩大覆盖面,还邀请代表委员到部内参加座谈,拉近距离。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也采取视频会议等灵活形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二是主动汇报工作。除2020年年中因疫情未开展座谈外,共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175名代表委员举行81场座谈,其中部领导带队赴现场座谈45场,以书面报告或其他形式开展座谈36场。在座谈中,主动汇报预算执行、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财税改革进展等情况,并就代表委员关心的科技、教育、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虚心接受监督指导。三是积极回应关切。分门别类整理座谈收集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并及时沟通反馈。五年来,累计收集办理意见建议5900余条,办复满意率100%。

  做实做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是承办数量较多,办复效果良好。五年来,财政部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在国务院各部门中位居前列,共承办人大建议12763件,其中主办件2033件、协办件9172件、参阅件1558件;承办政协提案5737件,其中主办件949件、会办件4788件。坚持将办理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体现财政担当精神和工作水平的具体检验,一直保持着按时办结率100%、沟通覆盖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的水平。二是注重分类指导,强化督办考核。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全国政协相关要求,制定印发《财政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基本指引》《财政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用手册》,持续规范和优化办理流程。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督查工作计划,建立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可问责的动态督查管理机制。对复文质量严格审核把关,将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的满意度作为考核重要内容,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办结。三是突出办理重点,促进成果运用。针对财政部承办建议提案量多面广的情况,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突出办理重点焦点。特别是代表委员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各界关注的建议提案,进行重点研究、重点推进、重点督办,努力实现“办好一个重点件、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的目标。四是深入分析研究,提升政策效能。分行业、分类别对所承办建议提案进行深度分析,找准代表委员反映集中的问题,探寻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实施退税减税降费、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充分研究吸纳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提升财政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

  有效深化日常沟通联络机制。一是强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财政系统“网格化”联系服务机制作用,指导督促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利用就地就近优势,与省级人大、政协及财政厅(局)密切联系,科学制定全年走访计划,落实“每年至少与所在省份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涉及财政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沟通一次”的要求。二是拓宽联络渠道。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努力创造条件、提供空间,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讲座、参与重点绩效评价、共同开展调研、参与债务监管等多种方式,搭建沟通联络“直通车”,稳步提高他们对财政工作的参与度。三是加强面对面沟通。利用赴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服务、出差顺访、参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组织的座谈会、代表委员培训班等机会,提升面对面沟通实效。结合建议提案办理,与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充分协商,实现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从“有来有往”向“常来常往”转变。

  稳步提升财政政策解读宣介。坚持向代表委员寄送《财政工作信息》《财政部文告》《中国财经报》《中国财政》《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六保”财政政策措施问答》等报刊资料,积极宣介财政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五年来,累计寄送相关材料530余万份。开发上线服务代表委员网络平台、微信小程序并加强使用推介,方便代表委员实时查看意见建议办理、沟通联络情况等,不断提高服务工作信息化水平。

  积极开展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联合调研。建立健全联合调研工作长效机制,通过双方协商确定调研题目并扎实开展联合调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重大改革发展问题上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推动各领域改革和财政重点工作的合力。五年来,共协商确定调研题目43个,开展调研活动50余场次,形成《关于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建议》《形成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等36项调研成果,及时呈报中央领导同志参阅,充分发挥参谋辅政的作用。

  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稳步提升,预算报告得票率屡创新高,维护了财政部门良好形象。2021年,财政部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唯一代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实景演示,得到全国人大肯定。2022年9月,财政部荣获“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荣誉称号。财政部还连续五年被确定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承办单位,多篇专项材料被全国人大《联络动态》、国办《政务情况交流》、全国政协《提案工作通讯》等刊发。

  五方面的做法和体会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根本保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财政部门的法定职责和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增强做好服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彰显服务价值的精髓要义。秉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将服务工作作为完善政策、解疑释惑、增进团结的有力抓手。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国家治理要求和内外部环境变化,参考代表委员的宝贵意见建议,认真谋划出台一系列力度合适、组合得当、发力精准的政策举措,加大对教育、科技、就业和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提升积极财政政策的效能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落实全过程沟通协商理念是提升服务水平的着力重点。坚持用心用情与代表委员沟通,在双向交流中深化理解、凝聚共识。两会前,主动向各省份党政负责同志汇报,讲好财政故事,为预算报告讨论进行“预热”;两会期间,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做好预算报告相关问题解释说明。建议提案办理中,将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作为必经环节,严格落实“由处级及以上干部与代表委员沟通”的要求。日常沟通联络中,经常主动地联系相关行业、领域的代表委员,提升他们对财政工作的整体满意度。

  注重统筹协调是凝聚服务合力的关键依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各级人大、政协等部门汇报衔接,建立部内司局、各地监管局和地方财政厅(局)制度化协作机制,充分发挥省及以下财政部门重要作用,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融合提升服务工作合力。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能力培训纳入财政部整体培训计划,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全国人大、国办、全国政协有关人士、专家学者和代表委员等授课,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沟通交流技巧、财政重点工作等方面的讲解,提高服务工作本领。

  强化激励约束是增强服务质效的源泉导向。每年更新印发《部机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资料汇编》,对经常或反复出现的问题及时提示提醒,确保复文质量和公开水平、答复承诺事项跟踪落实等重点环节落实到位。定期更新完善各司局职责清单,对存在交叉或容易产生纷争的事项逐一研究把关、沟通协调,认真批分包括疑难件在内的所有建议提案。完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激励约束机制,提高部机关“优秀公文”评选中建议提案复文比例,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财政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安排,汇聚财政系统力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更好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落实落细服务工作举措,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和改进财政工作提供重要抓手。二是以细致总结经验成效开启服务工作崭新篇章。将五年来梳理总结的服务工作规律特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有机融会贯通于新一届代表委员联系服务计划,夯实未来五年精准对接服务的工作基础,推进政策更好与群众期盼对接。三是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推动服务工作再创新绩。着眼新时代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勠力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典型案例,实现服务工作与财政改革发展深度融合联动,确保与时俱进、常做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