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关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含新庄街道)

来源:新庄街道    日期:2023-02-13 16:04:1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608 生成日期 2023-02-13 公开日期 2023-02-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审计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含新庄街道)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57621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1.4%。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税务部门预计完成25182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43688万元,非税收入8133万元;

  2、财政部门预计完成58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配套费、垃圾处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800万元,土地年租金、集体资产租赁收入等500万元,其他收入1500万元。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5762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000万元、调入资金预计10821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 36783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 228488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3.5%。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81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6775万元;

  3、教育支出23057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11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89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804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8911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4937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430万元;

  10、农林水事务支出31694万元;

  11、其他支出91500万元。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28488万元,加上上解支出预计139147万元、结转下年预计2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 367835万元。

  二、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在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2022年,经开区财政局以增收节支为主线,积极落实市级稳增长政策,持续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严格按照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年始终围绕:

  (一)强化收入征管,狠抓财政收入。围绕年度收入目标任务,时刻关注税收入库情况,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和缓税政策基础上,加大政府资产资源的盘活力度,多渠道挖掘潜在税源。通过实施市场化国企改革,全年规范入库相关税费超1.2亿元;通过财税稳增长政策引导,全年新增利股红分配环节税费超1.5亿元。积极发挥财政部门在收入征管中的组织、协调、管理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政策服务、部门联动、激励约束等制度机制,优化升级网格化综合治税体系,为加强经开区财源建设、提高财税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二)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支出行为。在财政支出管理中,始终坚持有保有压,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重点,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需、非刚性支出,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水平。坚持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今年经开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继续下降。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落实零基预算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念,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投入,全面推进财政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三)聚焦安全运行,强化服务保障。统筹用好年度综合财力,切实承担财政部门“三保”的主体责任,在支出顺序上把“三保”放在首位,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推进经开区国资国企市场化实体化改革,进一步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变动趋势,强化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围绕“调贷期、降成本、简手续、剔条件”的整体要求,不断优化、调整存量债务结构,全力做好到期贷款的转贷工作。

  (四)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根据经开区财政一体化运行的实际需要,不断查漏补缺,新增、修订、完善一批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的规章制度,进一步统一做法、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制度在管理财政业务上的保障约束作用。同时,注重内部业务流程的规范化和内部控制有效性建设,经常性地梳理财政业务潜在风险点,在实际操作中有效防范和科学规避,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人员的“双安全”。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经开区经济发展趋势,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271895万元,增长5.5%左右。具体安排建议如下:

  1、税务部门预期完成26549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57090万元,非税收入8405万元;

  2、财政部门预期完成64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配套费、垃圾处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400万元,土地年租金、集体资产租赁收入等500万元,其他收入1500万元。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27189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00 万元、调入资金1025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共 376395万元。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27461万元,具体安排建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55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9488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18841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50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70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151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7000万元;

  8、节能与环保支出4175万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26630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6556万元;

  11、其他支出92400万元。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27461万元,加上上解支出预计148434万元、结转下年预计5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76395万元。

  四、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抓好财政收入组织。积极发展财源经济,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推动财政收入持续、健康、协调增长。挖掘潜在税源,拓展增量税源,稳定存量税源,把经济发展的成果转化为财政增收的动力。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分行业、分产业、分企业做好税源管理和服务工作。强化涉税数据交换和分析,提高收入征缴效率,推进财政收入规模合理增长、质量稳步提升,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互相促进、互相支撑的良性循环。

  (二)想方设法调结构,优化预算支出安排。继续贯彻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硬化约束的原则,围绕财政工作目标,科学合理安排支出。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强化忧患意识,坚决反对铺张浪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减少非刚性、非重要、非紧急项目支出;大力盘活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强化责任约束,全面开展绩效工作,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反馈运用,坚决削减低效无效支出。

  (三)集中精力促改革,确保国企快速转型。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梳理经开区国资国企法律、财务、资产、资源情况,进一步明确主业主责、经营管理模式,逐步完成制度设计、债权债务分割、法律关系调整、税费筹划、股权划转、产权变动、公司清算及资产处置等工作。持续完善国有资本监管体制,不断提升国企管理效能、增强抗风险能力。积极引导国企优化自身主营业务,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倾力打造主业清晰、优势互补、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企集团。

  (四)千方百计防风险,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围绕“控总量、减数量、调结构、降成本、促转型、建机制、压责任”的原则,确保政府性隐债规模持续减少、风险水平持续下降、债务成本持续降低。积极推动投融资模式改革,逐步建立债券项目动态储备库,确保专项债券项目具备“能开工、有收益、可覆盖”的申报条件。同时,积极对接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进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持续做好存量债务置换、融资成本压降工作,强化经营性债务“借、用、管、还”的动态监控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2023年经开区财政局将紧紧围绕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各项中心工作,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精准支出投向,提升支出质效,以保促稳、以稳促进、以进促好,全力服务保障好“一区三街道”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经开区加快挺进全国同类园区第一方阵贡献更多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