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周铁镇 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周铁镇    日期:2023-02-14 09:41:1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617 生成日期 2023-02-14 公开日期 2023-02-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周铁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行业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周铁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年1月7日在周铁镇第二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各位代表: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周铁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

  周铁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1月7日在周铁镇第二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周铁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和严峻的疫情防控任务,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周铁镇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有效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积极组织收入,强化财政监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障财政运行平稳,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努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我镇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3%。

  二、2022年镇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镇级财政收入完成221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各项收入的完成情况分别如下:

  1、资产租赁收入21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主要是土地年租金收入)。

  2、上级补助收入144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

  3、体制内结算收入20500万元(主要是税收基数分成、税收超收分成、基本财力保障资金、教育费附加返还等),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2022年镇级财政总支出为221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5%,各项支出的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6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主要是用于机关干部人员经费、养老金、医疗金、公积金、失业金、公务费、安全生产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118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主要是用于公安、司法、社会治安经费等)。

  3、教育事业支出93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主要是用于教师的工资、公用经费、安保支出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9%(主要是用于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文明城市创建布置等)。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0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4%(主要是用于贫困户临救、农村和城镇低保对象低保金的发放、现役军人优待金、农村和城镇义务兵有偿安置费支出等)。

  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58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主要用于农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及失地农民保险金等)。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0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城镇建设、历史街区修缮经费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109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主要用于经济薄弱村补助、农业水利支出等)。

  9、医疗卫生支出75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主要用于卫生院人员工资等)。

  三、2022年镇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2年,我镇完成财政收入2.21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财政总支出2.2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4%,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四、2022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2022年,周铁镇财政局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建设“锡宜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和“太湖湾科创带西部核心区”的发展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功,扎实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认真履行财政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年运行情况良好。

  1、围绕聚财力强保障,助推财政平稳运行。在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紧盯全年目标,加强财税部门协同配合,跟踪重点行业和企业变化,强化收入形势研判,全力以赴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各季度财政收入增幅均居全市前列。

  2、着力稳大盘促发展,助力企业减负纾困。落实各级政策,叠加本级配套,“退、免、减、缓、奖”等措施并举,为经营主体发展真金白银注入“活水”,助力企业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奖补资金直达企业兑现高效,累计兑现2685万元。今年累计落实税费支持政策4.95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类退税2.65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0.3亿元,缓交税费1.02亿元,高新技术、加计扣除、六税两费等减税0.96亿元。

  3、紧扣补短板惠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保障。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年累计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坚持教育优先,投入9300万元用于教育事业,通过修缮和改善校舍,中小学智能化改造等,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持续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投入250万建设五院的微创中心。投入600万元支持环境卫生保洁、市政设施维修及城乡污水治理;投入4999万元资金用于社会保险基金,进一步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尊老金等社会保障制度的落实。

  4、聚焦找症结解难点,推动乡村振兴攻坚。全年财政对农村发展、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等三农支出投入达4072万元,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全年支付农户粮食补贴资金721万元,通过一折通系统及时足额拨付至农户手中,较好地落实了中央、省惠农涉农政策,全力保障了农民权益;全年支付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资金及村庄环境整治资金535万元,全力支持保障村庄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村容村道提档升级等。

  5、立足抓改革谋创新,深化财政治理体系。坚持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全面激发财政内生动力和活力。一是加强财政监督监管。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建立专项资金运行的日常监督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监督活动贯穿专项资金申报、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做好每月内审工作;配合“三资审计”“津补贴检查”“三公经费”等监督审计,指导整改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问题,不断加大民生领域资金的监管力度,审核拨付效率显著提高。二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对采购流程、采购方式和采购限额等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坚持应采尽采,实现依法采购,实现采购活动的公开透明。加强政府采购申请的审核,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将政府采购项目全部编入部门预算,并严格按照市级要求配置通用资产,节约开支。

  各位代表,2022年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但财政部门多措并举,较好地保障各项支出落实到位,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财政运转和改革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支撑走弱,可用财力和刚性支出增速不匹配,财政收支“紧平衡”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二是政府性债务偿债资金来源有限,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和重点支出压力较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充分汲取各位代表的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我们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更多不确定因素,财政收支预算编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发展经济、壮大财力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严格监管为主线,以促进公平、改善民生为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促进重大改革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取得新改善,为加快推进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积极可行,稳定增长;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3年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2023年预算收入安排

  2023年我镇镇级财政收入计划安排22200万元,各项收入预算安排为:

  1、资产租赁收入200万元(主要是土地年租金收入)。

  2、上级补助收入1400万元(主要是财政及各部委办局的项目资金、各类补助款)。

  3、体制内结算收入20600万元(主要是税收基数分成、税收超收分成、基本财力保障资金、教育费附加返还等)。

  二、2023年预算支出安排

  2023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建议安排22100万元,各项支出预算安排如下:

  1、公共服务支出42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干部人员经费、养老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安全生产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1200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人员工资,技防及办案专项经费等)。

  3、教育事业支出9300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工资、公用经费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300万元(主要用于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等)。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低保、现役军人优待金、退役军人安置费、重残、尊老金等)。

  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500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养老保险金及医疗保险金、失地农民保险金等)。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00万元(主要用于镇区零星工程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1000万元 (主要用于各类农业项目配套、防洪设施及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等)。

  9、医疗卫生支出700万元(主要用于卫生院人员工资等)。

  三、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1、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应。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加力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兼顾强化逆周期调节和财政收支平衡要求,在保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的同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进一步强化“财为政服务”意识,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持续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坚决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发挥减税降费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政策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

  2、促进财政资源有效配置。一是继续加大对上争取与协调力度,加大与财政等各级部门协调争取力度,争取在基本财力、民生保障、区域发展等方面补助总额有所增长。二是把长期“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落到实处,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原则,科学配置财政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使用方式,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支出。更加突出政策重点,把钱用在“刀刃”上,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实际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大事,落实民生兜底保障政府主导责任。

  3、严格执行政府债务融资管理。一是全面压实管控责任。强化全口径管理意识,规范公司经营性融资行为,严格执行科学决策,依法规范投融资行为。严格执行化债方案,不折不扣执行隐性债务十年化解方案,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切实加强内部管控,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二是以稳定为基础,稳中求进。围绕隐性债务化解、公司运行规范等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以早谋划经营性融资项目,确保资金平衡,为周铁镇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利的环境。

  4、提升财政队伍建设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财政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为民办实事的思想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更好地履行公共财政职能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加强财政内控机制建设。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严格预算执行,规范资金拨付,防范财政各类管理风险,推进清廉财政体系建设。三是加强财政干部业务能力建设。开展部门内传帮带结对学习、轮岗锻炼,鼓励参加技术职称考试和学历提升学习,不断提升财政整体业务水平,提高财政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立足财政工作实际,不断加大机制体制、融资服务方式、管理方式的创新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做实做细各项财政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奋力谱写新时代财政追赶超越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