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质量安全品牌创建
新建镇闸上村瞄准玉米精深加工,延长“黄金产业链”,打造地方新IP——

“小玉米”做起“大文章”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2-15 08:40:0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697 生成日期 2023-02-15 公开日期 2023-02-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作物,农副产品,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酒醪要及时尝,呈酸味,就要尽快降温停止发酵;有苦辣味,说明发酵已过不能饮用。

  “酒醪要及时尝,呈酸味,就要尽快降温停止发酵;有苦辣味,说明发酵已过不能饮用。”“春季温度升高,工艺参数要及时调整。”……近来,新建镇闸上村党总支书记周立新又往自己的“玉米酿酒”笔记里添了不少新内容,一本笔记本密密麻麻写了十多页。“这是我们在四川宜宾学习一个礼拜取回的‘经’,我一有空就翻着看。”周立新一脸兴奋地说,这本笔记是酿造“新建威士忌”的秘籍。

  去年,新建镇在整治农田“非粮化”上创新思路,考虑到当地地势较高,水资源相对匮乏,稻田产量低的实际条件,复垦近3000亩玉米地,打造大闸蟹养殖、黄桃种植、玉米种植协同发展的“黄金产业”。一年辛勤耕耘,交出玉米亩产400公斤、水果玉米亩均销售近万元的“成绩单”。作为全镇玉米种植面积最多的行政村,闸上村在尝到发展“黄金产业”的甜头后,也找准了强村富民的新路径。

  “镇里有政策、有资源,我们想趁势打造一条集玉米种植、观光采摘、精深加工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产业链,让玉米更‘值钱’。”周立新说。去年玉米丰收季,闸上村在鲜食玉米的观光采摘上“小试牛刀”,反响和收益都不错。而面对玉米精深加工这篇“大文章”,去年9月镇里组织召开的一次产学研对接会,让闸上村的发展大计有了眉目。“玉米也是酿酒的重要原料,它的植酸含量高,掌握好发酵工艺,出酒率高、酒甜味足,近年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班宵逢是新建镇请来的“黄金产业”顾问,他的一番话打开了闸上村“两委”班子的思路。

  开展玉米深加工酿酒,延伸“黄金产业链”,闸上村说干就干。“汇报会上,大家一致认可,项目名称就叫‘酿造新建威士忌’,打响咱们镇的新IP。”周立新说。闸上村一方面请来江南大学的教授、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在新建镇“牵线搭桥”下与宜宾市一家酒厂开展对接。去年10月,村里一班人马赶到宜宾拜师取经,首次合作以委托加工的形式迅速开展。“我们现场学习,收获很大。对方肯定了新建玉米的品质,这让我们很有信心。”一个月后,“新建威士忌”便在新建镇金秋经贸洽谈会上作为当地土特产品首次“亮相”。澄澈透明的酒色和醇香厚重的酒味收获一众好评,许多乡贤当场表示,要为“新建威士忌”打开市场、对接销路。眼下,闸上村已落实好场地,计划建设一条酿酒、灌装的自动产线,待今年玉米丰收后“大展拳脚”。“我们初步计算,‘新建威士忌’第一年实现本地产,销售额就能在8万元左右。”周立新充满信心地说,这笔账里,还没有算上玉米酿酒副产品——酒糟作为热销饲料的收入。

  闸上村延长“黄金产业链”的探索,也打开了新建镇绘制玉米产业链图谱的新视野。“玉米具有粮食、饲料和工业原料、酿造等多种用途,深加工的潜力巨大。”新建镇副镇长袁浚为介绍,以闸上村的酿酒为开篇,该镇将致力打造玉米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未来,玉米须饮品、玉米胚芽油,以及以玉米为原料的营养保健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有望成为当地“黄金产业”的新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