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拧紧“责任链” 守住“安全关”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暨深化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2-16 08:36:37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15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局安全生产工作暨深化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研究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及各级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回顾总结去年市场监管安全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安全重点工作以及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各部门、执法大队负责人,各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以及特种设备专管员,省特检院宜兴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进良主持。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峰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

  过去一年,全局上下全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以及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开展了锅炉、叉车、燃气管道等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狠抓责任落实,筑牢安全防线,全面完成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基本稳定,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江峰强调,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抢机遇、拼发展、出成绩的奋进之年。全局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年度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01工作责任再落实。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服务指导、执法检查、信用约束,倒逼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岗位和操作人员。强化岗位行为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法定职责,完善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检验机构责任。特检院宜兴分院要把检验质量放在首位,有效落实责任,落实检验机构在隐患排查、信息报送等方面的责任,为安全监管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02重点领域再强化。

  提升起重机械本质安全。全面推广“特种设备企业服务平台”应用,实现企业特种设备自主管理。加强对维保单位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突出重点设备安全监管。突出重点场所以及冶金、大型起重机械、停用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失信惩戒,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总结智慧叉车工作经验,探索尝试建立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不断提升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水平。

  03隐患风险再聚焦。

  聚焦危化品企业监管。继续加强对危化品企业、快开门压力容器使用单位以及充装单位的安全监管力度,对涉危企业特种设备清单进行再核实、再确认,做到底数清、数量明、情况实。推进压力管道监管。继续开展对全市工业管道的全面核查清理,督促企业依法履行管道定检义务,开展压力管道安装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紧盯薄弱环节监管。紧抓监管重点,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改。

  04工作机制再完善。

  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以机关作风的加速转变、带动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真心实意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好各项安全生产宣传和安全教育,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民应急素质和安全意识。细化安全监管职责。加强督查考核,继续实行局领导特种设备安全分片督导工作制度,将安全生产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专管员、协管员体系,打通基层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问。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进良总结去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分析了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难点堵点,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部门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工作要求,并就全力促进2023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作了具体部署。

  1抓好专项整治,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

  持续开展起重机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起重机械各个环节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完善起重机械生产、使用、维保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2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隐患治理。

  紧盯薄弱环节、高风险设备潜在风险,突出对“盲区”“死角”的风险排查和重点监管,及时精准发现、有效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

  3聚焦智慧监管,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推进企业服务平台的注册使用,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巩固电梯、气瓶信息化工作成果,继续推动叉车、起重机械智慧监管,切实发挥智慧装置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作业人员岗位行为责任中的作用。

  

  

  

  

  

  开发区分局、张渚分局、徐舍分局、特检院宜兴分院围绕2022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及2023年工作计划作表态发言。

  

  

  下发并签订各科室、各分局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全局,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市市场监管局全局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稳定,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