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职业教育信息
校地携手合作 实施“订单式”专业人才培养

宜兴高职校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筹建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2-20 09:38:3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733 生成日期 2023-02-20 公开日期 2023-02-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教育,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安全生产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但安全技术与管理领域的专业人才仍然不足。昨天,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获悉,该校正与市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共同筹建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致力培养相关人才,服务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但安全技术与管理领域的专业人才仍然不足。昨天,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获悉,该校正与市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共同筹建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致力培养相关人才,服务安全生产。

  目前,我市有 8000 多家工贸企业,对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量极大。针对人才缺失现状,宜兴高职校与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全面对接,围绕专业建设、培养方案、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调研,展开“头脑风暴”。2月13 日,宜兴高职校与市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及相关行业企业举行研讨会,就专业定位、培养人才的目标、具体建设思路和路径等达成共识。

  “我们希望通过专业设置,能够针对企业的一线需求,培养一批安全技术与管理方面的通识人才。”宜兴高职校副校长缪朝东介绍,该校的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计划设置为三年制中职专业,培养具有安全管理系统性思维,掌握安全科学、安全管理、安全工程技术等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安全设施设计、现场安全检查、系统安全分析与评价、事故预防与处理等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眼下,宜兴高职校正联合相关部门系统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科学、合理的专业课程体系与标准,计划建设符合培养和培训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人才要求的实验实训基地,通过内培、引进、外聘及产业导师选聘等途径,打造专业师资团队,并开发适合教学和培训需求的综合实践课程。同时,将对学校现有工贸类专业学生进一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提高安全生产和安全预防、检查能力,为学生未来融入社会打牢安全生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