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环科园(新街街道)全力打造 高效便捷服务“医”刻钟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3-02-22 09:4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强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靠”,环科园行政审批局以“三个聚焦”推进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与争创江苏省“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聚焦高效便民,强力推进硬件建设标准化。为满足办事群众的各类需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对标对表拾遗补缺。不但增设4个医保综合柜员制服务窗口,而且合理分区,建立引导咨询区、排队等待区、业务受理区、多媒体自助服务区等专区,设有母婴室、茶水间、24小时自助服务站等功能室;还增配了“帮办代办”机制、叫号系统、自助服务机、应急救护一体机、便民复印等设施,以及政策宣传资料架、医药箱、饮水机、手机充电站、老花镜、轮椅、雨伞等便民设施,竭尽全力为办事群众营造便捷、高效、暖心的办事环境。

  聚焦服务提升,强力推进“软服务”规范化。作为环科园(新街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核心和枢纽,除了在“硬件”上达到建设标准,关键要在“软件”上提高服务质量。今年8月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宜兴正式上线后,为尽快掌握各类事项办理流程,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医保局开展的医保系统经办培训、医保知识政策解读;实行A、B服务岗,定期开展岗位轮训,双岗互教互学,保证服务“不断档”,群众不跑空。同时组建“青锋政务团”,开展环科园(新街街道)18个村(社区)的医保保障协理员业务培训,推动参保登记、信息变更、费用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等12项高频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位,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米”。

  此外,依托环科园(新街街道)近2000余人企业医保服务QQ工作群,工作人员实时在线,线上服务零距离,疑难解答有求必应,为辖区企业、重点人群提供精准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医保方面难题。

  经办服务贵在群众体验感,多措并举以“软服务”提升医保服务温度,提高业务经办效率。扎实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全面制定并实施医保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一号服务、一键评价”的“十个一”综合性办事流程,实现多项业务一窗办结的集成办理模式。

  强化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服务,通过现场帮办、上门代办等方式,方便不能上网或不便外出的老年人和弱势群体办事,将医保为民服务真正落在实处、落在细处、落在居民群众的心上。

  聚焦“互联网+”,强力推进医保服务便利化。充分发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科社工和网格员作用,通过发放宣传单、电子屏循环播放、公益讲座等方式,大力宣传江苏医保云平台、“宜兴医保”微信公众号、江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非现场办理渠道,实现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

  医保小窗口,民生大保障。只有服务向前一步,群众才能少跑一步。下一步,环科园行政审批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方便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凝聚合力精准服务环科园(新街街道)范围内1.2万余家市场主体和11万左右居民,努力为群众提供“一门进、一站式”的高效便捷医保服务,持续创新创优打造环科园(新街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