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2023年自然资源八项重点工作怎么看怎么干
来源: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3-02-22 10: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739 生成日期 2023-02-22 公开日期 2023-0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土资源、能源 主题(二) 土地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城市,行政 分类词 计划,城乡建设,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中国自然资源报》开设“2023年怎么看怎么干”专栏,深刻论述自然资源工作新定位,系统阐释2023年八项重点工作,以期全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在新征程“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已刊发的八篇述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1月11日召开的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及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重点任务,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定位,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

为推动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中国自然资源报》开设“2023年怎么看怎么干”专栏,深刻论述自然资源工作新定位,系统阐释2023年八项重点工作,以期全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在新征程“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自然资源系统唯有以学增智,以学笃行,掌握新思想,瞄准新目标,适应新要求,凝聚新力量,开拓新实践,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节选)

强化要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实力——“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二

五年看头年,开局很关键。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3年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的要求,自然资源要素如何更好地发挥支撑保障作用?年初召开的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明确了下一个五年的“任务书”,绘出了开局之年的“路线图”。从允许国家重大项目先行用地到加强审批前期工作,从多途径保障采矿用地到加快项目用地用海审批……每项部署,都兼顾“量”与“质”、当前和长远,细化目标任务,彰显实干底色。(节选)

党政同责牢守耕地保护红线——“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三

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成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战略之举。踏上新征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针对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做出工作安排。(节选)

共绘国土空间壮美画卷——“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四

越是壮美的国土,越需要系统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的顶层设计。“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方略中就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自然资源部门笃行不怠,围绕职责具体谋划实现路径。(节选)

以土地政策创新持续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五

土地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要素,是农村最宝贵的发展资本,土地管理政策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制度支撑。今年的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管理政策作出了细致周密的安排和部署,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为乡村振兴持续有力输入内生性、精准性“源动力”。(节选)

打赢新一轮找矿突破攻坚战——“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六

新时代以来,我国能源资源供需环境和安全环境正发生着重大变化,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性越发凸显。今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强调:围绕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全面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节选)

激发蓝色发展新动能——“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七

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党的二十大全面吹响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奋进号角。何为海洋强国?海洋经济发达、科技先进、生态健康、管控有力、合作广泛,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皆为题中应有之义且互为支撑。今年的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就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系统部署,向全系统吹响了“着力打造蓝色发展新动能”的“冲锋号”。(节选)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八

我们的动力从哪里来?深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深化用地审批“放管服”改革,完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规范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加快推动矿产资源法、耕地保护法等修法立法工作……新的一年开启时,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吹响了改革号角——“围绕增强事业发展的动力,着力推动重大改革”。(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