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环科园(高塍镇)综治中心——矛盾化解的“终点站”!
来源:环科园  发布时间:2023-02-22 10:18:40   [ ]   浏览次数:

“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这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前进方向与根本遵循。

如何减轻群众“访累”,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2022年6月高塍镇提档升级综治中心,集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合服务管理指挥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一体,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包括信访接待、矛盾纠纷调处、法律服务等接待服务窗口和休息等候区。自镇综治中心提档升级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0多起,化解成功率100%,社会大局始终保持稳定有序。


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党建引领、资源整合、数字赋能三大法宝支撑。

 

01

党建引领,筑牢纠纷化解“支撑点”


强化党委统筹作用,着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矛盾纠纷调解同频共振,成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工,压实首办责任,细化任务,明确程序,强化措施;以党建引领锚定基层治理总方向,首创推出“九民工作法”,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开展家家到、户户访活动,解民忧、止民纷,倾力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措施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体现;坚持标准化运行,党委统筹完善镇、村(居)、网格三级调解组织网络,建立“三色预警、分级处理”工作机制以及常态化排查登记、分析研判、领导包案、快速反应、联动调处等机制,确保实现简单事项1天办结、一般事项5天办结、复杂事项15天办结、疑难事项20天办结、办结事项及时跟踪回访,全面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02

资源整合,解锁矛盾解决“联结点”


全面整合党建、司法、综治、信访、纪检、热线、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人员力量,融入“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帮助群众“只进一扇门,可解千家事”,使其成为各类矛盾化解的“指挥所”、“终点站”;全面设置“四室一厅”,即综合协调工作室(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办公室)、心理咨询工作室、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室、治安防控工作室(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室)和群众接待大厅,确保群众在“中心”能体验到更加专业、规范、便捷、有序的服务;做强“滆南老娘舅”、“塍事千千解”等多元调解品牌,推广“看、问、析、答”工作法,实现矛调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

 

03

数字赋能,强化纠纷调解“发力点”


高塍镇以数字化赋能矛盾纠纷化解,打造网格化智慧指挥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引入“互联网+”治理理念,依托办塍事智慧工作平台,全面统筹政务热线、信访等部门基础信息,对镇域矛盾纠纷风险隐患、重点人群等分等级进行了标记,实现全镇基础数据、矛盾纠纷、各类隐患等信息整合“一图全清”。拓宽和汇聚矛盾纠纷搜集渠道,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全域全员全覆盖”式社情民意收集网络体系,掌握民情动态、把准民情脉搏、提供民情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