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水生态环境质量创历史最好记录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2-24 08:37: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水生态环境质量创历史最好记录

近日,宜兴水生态环境质量2022年度成绩单出炉,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9条主要入湖河道全部达到总磷总氮约束目标,31个国省考断面优率90.3%,达标率100%,达到有考核以来的最好成绩。一是开展水环境治理,控源截污是关键环节。去年,我市通过一口一策把好入河排污口阀门,不仅完成宜兴境内太湖流域46条入湖河道的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和溯源工作,共为2159个入河排污口上了户口,还完成了1492个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为宜兴水生态环境实施点穴式的精准治污提供了基础保障。二是积极实施一圈一带一区水生态修复。完成滆湖、太湖清淤130万立方米,基本完成滆湖保护区3万亩养殖池塘退养,太湖西岸10个湿地群落形象出现,建成东氿、团氿水下森林,打造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三是以美丽河湖专项行动为抓手,建成200条美丽示范河湖,全方位打造水系畅、水色清、水景美、水韵悠长的美丽河湖宜兴样板四是坚持织密治水护水网。为确保随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对主要入湖河道进行自动和人工采样监测,对百渎港等增加人工巡视,并陆续增加水体遥感、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加入水环境治理队伍,建立起监测、管控、执法、治理一体化管理体系。此外,去年,我市还打造了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能够对河湖环境、污染源等实时采集数据进行监控分析,及时发现环境质量问题,对于即将超标的站点或污染源开展超标预警,最大限度避免环境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