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13类55件 2023年江苏将全力办好这些民生实事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3-02-24 14:5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0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编制情况。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近年来,江苏省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可持续,民生实事项目覆盖领域越来越广,普惠性越来越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2022年省政府12类50件民生实事项目各项任务全面完成。”李荣锦介绍,该年度的12类50件民生实事,基本涵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一老一幼”、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方方面面,在新冠疫情诸多困难和不利的情况下,民生实事的年度投资总额超过1900亿元,规模持续增长,体现了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人民群众的民生诉求相一致的匹配性。

 

据了解,经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后,2023年度省政府13类55件民生实事于近日印发。期间,有三个重点把握的方面:一是严格规范编制标准;二是持续拓展覆盖范围;三是优化完善服务内容。

 

李荣锦表示,下一步,省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督办推进,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项目实施,推动民生实事早落实、群众早受益。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孙风介绍,2023年,为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省和省级财政统筹安排财力,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继续保持75%以上和80%以上。省政府13类55件民生实事全部足额安排预算予以保障,其中省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五个领域: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健康江苏建设、支持织密社会保障网、支持城乡环境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使用效益,确保2023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落实落细,让劳有所得机会再多一些、病有所医保障再实一些、老有所养水平再高一些、环境有改善获得感更强一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孙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