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
工作部署

全市首个水生植物定点收集打捞平台投用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2-27 09:17:24  浏览次数:

  近日,堰径河新街街道河段的一处岸边多了一个机械化平台,伴随机械的轰鸣声,河道中的水生植物被有序传送到平台后侧的集中收集点。这是我市试点投用的首个水生植物定点收集打捞平台作业场景。

  堰径河新街街道河段是该街道水生植物“易聚点”,水生植物聚集后容易造成水面被封,不仅影响河道面貌,还会影响水体环境和往来船只航运安全。为了提升全市河湖保洁能力,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生态景观线,我市在堰径河新街街道河段试点投用首个水生植物定点收集打捞平台,通过机械化手段对生长力旺盛的水生植物进行清捞,实现水生植物“日产日清”。

  “以前用船半自动化打捞,不仅吸附速度慢,而且一次打捞量有限,现在有了这个平台,省时又省力!”负责堰径河新街街道河段水上保洁的李惠初喜滋滋地说,以往通过船只打捞,他不仅要人工辅助,满船后还要将船体清空后才能继续作业,如今有了水生植物定点收集打捞平台,每小时可打捞10吨左右的水生植物,工作效率是人工打捞的4—5倍,他也从打捞工变成了监督员。据介绍,水生植物定点收集打捞平台由机动式收集带、协同传送带、输送装置等部分构成,为了更好吸附水生植物,做到清理湖面无死角,平台在收集带上设置了倒刺,作业时利用水流冲力将水生植物推送到收集带口,倒刺勾挂住水生植物,并最终传送到平台后方的集中收集点,实现打捞、收集、输送一体化操作。不仅如此,机动式收集带与协同传送带还能分开作业,可移动的水上收集带可移动到任何水生植物密集的河段。

  “碧水潺潺离不开长效管护。”市水利局河湖管理所所长印恺淳说,今年,我市将以该平台投用为契机,以点带面,优化推广更多机械化手段,强化河湖重点水域水生植物保洁能力,同时推进“河道管家+长效管护”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河道“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