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镇

周铁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喜报!周铁镇这几个村新增国字号、省级荣誉!
来源:周铁镇  发布时间:2023-02-27 09:58:32   [ ]   浏览次数:

近期,周铁镇各村频频上榜国家级、省级荣誉名单!中国传统村落、江苏省传统村落、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绿美村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每一项荣誉都见证着周铁镇在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迈出的坚实步伐。

 

中国传统村落

近日,周铁镇洋溪村上榜“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洋溪村位于周铁镇南部,东临太湖,水陆交通便利。2015年,洋溪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20年10月,该村被列为第二批“江苏省传统村落”。

洋溪村有清代老桥、明清老街。曾几何时,洋溪老街街面宽阔,作坊林立,商铺繁华,后来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各种店铺基本都破败了,古村落渐渐安静了下来,只有一些裁缝店、老虎灶、弹花店,还在诉说往日的繁华。洋溪桥,重建于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单孔石拱桥,2009年,被列为宜兴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洋溪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村庄建设,对村庄环境、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善,这个充满江南小镇韵味的传统村落再次迎来了新时代下的全新故事。

 

江苏省传统村落

前阶段,周铁镇棠下村傍杏自然村被评为第六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周铁老街附近棠下浜的南面是傍杏自然村。傍杏历史悠久,尤以耕读传家的民风出名。村西头的张氏宗祠,始建于乾隆十一年(1747年),是村中最古老的建筑。宗祠奉700多年前有淮安来棠下的子渊公为始迁祖

如今,棠下张氏已成望族,历代子孙秉持着崇本思源这个祖训,不忘家风、热衷公益、乐捐好善,声名远扬,人才辈出,杰出乡贤遍布海内外。

 

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近日,周铁镇东湖村上榜“第五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东湖村历史文化悠久,史称鹤地,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该村以“轻介入·在地化”的设计思路,秉承“保护性开发,地域性创新”的原则,从宜居、理水、营田三方面进行打造,保留当地建筑特色,还原村落传统文化。通过毓秀陈桥的建设,把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培根铸魂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同时结合人居环境“积分制”,积极营造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江苏省绿美村庄

棠下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造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实施绿美创建与长效管护并重的工作机制,严守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红线,因地制宜,通过道路绿化、水体绿化、家前屋后绿化、公共绿地及围村片林绿化、景观亮化等措施,着力完善村庄绿美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近期,洋溪村入选第十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洋溪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坚持依法治村、民主管理,不断完善民主法治工作机制,加大民主法治工作宣传载体建设,创新民主法治宣传新途径,积极开展下乡、进企业、访农户等形式的法律宣传、法治下乡活动。同时将民主法治工作和和谐平安村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营造了安居、宜居、乐居、美居的法治环境,形成了组织健全、制度规范、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前段时间,分水村上榜第十五批省级“民治法治示范村”。近年来,分水村坚持“服务民生,普法先行”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化“法治惠民”工程,积极探索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互联网+基层治理”模式,利用线上平台优势,推进法润民生微信群建设并加强与网格管理网络、治安维稳网络的数据整合,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通过“互联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下阶段,周铁镇将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好“组合拳”,集中补好“短板”,加快推进美丽周铁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努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