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召开2023年宜兴市职业健康工作会议暨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培训班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3-02-27 15:11:4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化我市“十四五”期间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加大职业健康宣传培训力度, 2月22日,市卫健委召开2023年职业健康工作会议暨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培训班。

  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卫监所、市职防院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镇(街道)社会事业局局长,各职业健康服务机构负责人,各治理企业负责人以及 “职业健康达人”代表和职业健康宣传员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工作情况和2023年监督重点工作安排,为职业健康宣传员发放了宣传包,表彰了2021-2022年度宜兴市“职业健康达人”,江苏华亚化纤有限公司毛永良作为首届江苏省“职业健康达人”进行交流发言。

  

  ▲宣传员代表上台领取职业健康宣传包

  

  ▲“职业健康达人”代表上台领取荣誉证书

  会议指出

  过去一年,面对跌宕反复的新冠疫情,全市广大企业识大体、顾大局,顶住前所未有的生产经营压力,认真履行职业健康管理职责,有力保障了全市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卫健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围绕自身职能定位,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在职业健康监管上委托市卫监所行使职业健康行政执法职能,完善了监督执法机制;坚持服务寓监管的理念,实施了包容审慎监管;创新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年度考核制,加强了机构管理。

  会议要求

  围绕新一年职业健康工作目标任务,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充分认识职业病防治的重要意义;要强化落实四方责任,聚焦形成职业病防治的工作合力;要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积极创造职业病防治的“宜兴经验”。

  2023年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培训、自查整改、监督检查分步实施。为使治理企业深刻理解治理目标和要求、扎实推进治理工作,同时落实参会企业负责人职业健康培训的法定职责,会议安排了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解读、无锡市职业健康监管系统使用和职业病防治基础知识、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要法律责任、健康企业建设和“职业健康达人”争创活动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职业病防治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卫健委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更加注重服务保障、更加体现担当作为,努力为打好“十四五”职业健康攻坚战、助推全市职业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