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镇

新建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新建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27 15:38:03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869 生成日期 2023-02-27 公开日期 2023-0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新建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共产党,组织,政策,党风 分类词 党派团体,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无锡市委十四届 四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提高广大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现就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全镇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无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质量成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为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新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 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常悟常进上下功夫,真正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觉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把握外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变为做好本职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各项工作部署。充分认识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我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刻理解尽管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深刻理解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4.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无锡市委十四届四 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主题鲜明、议题重大,是一次思想学习会、政治宣示会、动员部署会。深刻理解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无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作出的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安排、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坚决贯彻、狠抓落实。深刻理解宜兴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无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从优化产业体系、掀起创新热潮、促进共同富裕、提升城市能级、绘就美丽画卷、发展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文化强市、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十个方面对宜兴现代化建设作出的全面部署,吹响了铿锵有力的奋进号角,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宜兴新的更大贡献,努力交出不负省委和无锡市委信任、不负宜兴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 、充满活力。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等,深入理解

  5.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教育。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章程 (修正案) 》凝聚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切实巩固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了思想 、意志和行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 (修正案) 》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刻领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切实维护好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三、重点任务

  1.组织集中学习培训。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灵活组织冬训骨干培训和基层党员集中学习。对于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补学补训,努力实现参训全覆盖。

  2. 注重“三结合”,实现“三推进”。各地要注重将党员冬训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基层活动结合起来,推进学习宣传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注重将党员冬训与“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结合起来,推进基层宣讲队伍不断壮大;注重将党员冬训与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宣讲阵地进一步前移。3.开展“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评选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冬训专题,结合“理润陶都·声入人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微视频征集展示展播活动,广泛开展“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评选活动,遴选报送阐释准确、形式活泼、表达生动、现场反响好的授课视频 (注明“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名称”,视频时间不超过5分钟,于4月5日前报送至镇党建办(宣传),评选结果作为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评价指标之一。

  4.发挥“两中心两平台”作用。要注重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苏先锋“党员大学习”平台相融合,充分用好平台优质资源,丰富培训内容,把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结合起来。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冬训工作的重要场所,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5.提升结对共建质效。要充分用好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展结对共建资源,探索冬训工作新模式,积累共建新经验,在推进共建工作做细做实中不断提升冬训工作成效。

  四、时间安排

  本年度的冬训工作,于2023年1月上旬集中动员部署和组织骨干培训,1月中旬全面推开,4月底前各地完成冬训总结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于4月20日前将本地冬训工作的总结报送镇党建办(宣传)。联系人:沈柳,联系电话:87286755。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冬训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激励基层党员“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重要举措,抓深抓细、抓出实效。宣传、组织等条线要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冬训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密切配合、增强合力。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一把手”责任,党组织书记要亲自过问冬训工作、亲自谋划实施方案、亲自做好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示范作用。分管同志要具体负责,抓好组织协调,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各地要做好训前调查研究工作, 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真正有的放矢、确保实效。继续举办好骨干培训班,组织集中备课,提升基层理论骨干能力素质。积极开展宣讲活动,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差异化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和靶向式宣讲,提升冬训工作吸引力感染力。

  3.营造氛围,形成声势。要坚持理论教育与舆论宣传同频共振,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冬训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继续开设冬训工作专题专栏,推送冬训项目产品,刊发各地冬训工作的特色活动、新鲜经验等。

  4.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各党(总)支部冬训工作情况作为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宣传条线要切实担负牵头职责,确保冬训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冬训项目经费规范使用,进一步引导基层党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新建镇委员会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