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镇

新建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选派青年企业家赴村挂职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宜兴市新建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27 16:09:0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871 生成日期 2023-02-27 公开日期 2023-0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新建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青年,组织,企业 分类词 人事,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选派青年企业家赴村挂职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畅通村企沟通交流渠道,强化村企联建,切实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增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力,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开展选派青年企业家赴村挂职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大力选拔基本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企业家赴村挂职,通过一线帮扶、一线锻炼,丰富实践经验,锻炼增长才干,增进群众感情,推动先进的经营理念、开阔的发展视野反哺农村生产生活实践,加强村企互动,推进村企联建,盘活农村干部队伍资源,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实现农村发展与青年企业家培养互促共进、互助双赢。

  二、人员选派

  按照新建镇6个行政村“一村一人”的形式选派,坚持因村

  选人原则,以青年企业家户籍地或企业驻地为基准,采取组织动员、个人报名、镇党委集体研究推荐的程序,综合考虑帮扶干部特点确定驻村干部人员名单和派驻方向。挂职时间为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原则上为时一年。挂职期间,采取灵活坐班制,原则上在挂职村工作时间每周不少于1天或一月不少于4天。

  三、挂职任务

  青年企业家驻村工作期间,协助村党组织书记主要围绕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工作。分阶段发布挂职任务,第一阶段重点完成“五个一”挂职任务,即参与一项重点工作,纾解一个难点问题,形成一项共建品牌,结对一名困难群众,完成一份调研报告。

  < >挂职工作在镇党委指导下进行,由镇党建办具体实施,挂职组推选组长一名,负责内部自我管理。具体实施三项管理机制,一是结对帮扶机制,实行“双导师制”,挂职村定村领导和党总支书记共同担任指导老师,帮助青年企业家尽快熟悉情况,做到企业经营与挂职锻炼“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定期交流机制,依托村红色先锋站、网格党支部等载体,定期开展青年企业家集中交流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考察、业务交流等活动,全方位、立体化提供挂职培养方式。三是实践参与机制,积极参与村重点工作,明确具体分工报镇党建办备案(分工可分阶段调整),按时参加村两委会议和各项工作会议,引导企业家发挥特长,干实事办好事,展现创新作为。

  五、组织领导

  镇党委要定期研究选派青年企业家赴村挂职工作,镇党委主要领导每季度听取挂职组工作汇报,定村领导每月监督指导挂职干部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驻村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宣传驻村青年企业家的先进事迹,深入总结工作经验,推广优秀典型,营造政企携手共促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中共新建镇委员会

  新建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