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小巨人”加速成为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3-02-28 10:03:36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讯(记者 倪晶)2月23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万石镇,通过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等方式,为万石当地近90家规上企业,开展了一场深化“绿色智能制造+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专项培训。连日来,随着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12家、省级130家,数量居无锡地区前列,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我们通过整合资源、开展梯度培育,大力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发力专精特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上级工作要求,我市编制了《宜兴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4年)》,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持续筛选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的优质中小企业进入专精特新培育库进行培育,目前入库企业已有600余家,全面构建起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级优质中小企业成长梯队。

细看宜兴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行业分布,电线电缆、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均有涉及,与我市“2+3+N”现代产业体系高度契合,发挥着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支撑作用。2022年,我市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收增幅、产值增幅、利润额增幅均优于规上企业,最高差额近8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市有107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占据国内前三,其中60家为国内第一,牢牢把握市场“话语权”。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不久前远东集团“刷屏”央视。得到主流媒体点赞,靠得是“仅此一家”的绝活。立足科技创新,企业自主研发的超高层建筑用垂吊敷设电缆及吊具,破解了超高层供电系统技术难题,为行业发展突破了“卡脖子”瓶颈,相关产品成功运用于中国尊、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白鹤滩水电站等超级工程。正是深耕行业发展,助推远东集团2022年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次较2021年上升15位,截至今年2月中旬,企业在手订单同比增长超140%。同样是“国家队”成员,江苏远航精密合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多年来在精密导体材料制造领域的深耕细作,企业自主研发的大卷重超宽度镍带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全国市场占有率超50%,连续多年排名行业第一。“随着2022年8月,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的发展迈上了‘快车道’。”远航精密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这一身份,为企业实现“当年辅导、当年申报、当年过会、当年拿到证监会批文、当年顺利上市”奠定了基础。企业于2022年11月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我市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也是国内镍导材料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企业。去年,企业实现营收9.05亿元,在高基础上又获新增长。远航精密并非个例,目前俊知集团、帝科股份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公司中占据8席,占比近27%。

企业的优成长,离不开创新的高投入。“包含自主研发、对外合作等各类研发费用已投入超2千万元。”在经开区,江苏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海龙回忆起这些年的打拼,感慨万千。企业通过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深入合作,引入装配式建筑和乐高积木理念,在结构设计、材料应用等方面深入研究,创造性研发出TIMP装配式集成污水处理系统,开创了污水厂模块化建设新模式。依托持续创新,泰源环保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了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两级跳,在可拆装的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市场,企业连续三年市场占有率为80%以上。走进位于丁蜀镇的江苏蓝必盛化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研发楼里超过5000平方米的实验室高效运转,每年承担着对全国近400家化工企业的废水检测,攻克着污染物高COD、高盐分、毒性大等各项化工污染治理难题。通过强化产学研合作、优化人员激励奖补等举措,企业相关技术突破传统工艺限制,可降低危废产生量,实现水的回用、盐的资源化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超14%,位居国内第一。

稳定的研发投入,既需要企业自身实力强劲,政策“红利”加持同样重要。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投融资对接活动,举办政银对接交流座谈会,帮助有融资需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培育企业用好各类政策性贷款。今年2月23日下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与江南农商行宜兴支行开展“政银企”洽谈会,为企业对接融资需求。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对上争取,累计争取国家、省市各类相关奖补资金超4000万元,精准扶持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