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家门口的小确幸|让“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成为你我的“幸福圈”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3-03-01 16:51:54 浏览次数: 字号:[ ]

  你知道什么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近日,无锡市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名单公布,宜兴市和平社区、湖渎社区及文峰社区成功入选!

  根据《关于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示范社区培育认定工作的通知》(锡便联办发﹝2022﹞7 号),市商务局会同发展改革、民政、财政、自然资源规划、住建、文广旅游、邮政等部门对相关材料进行了评审。经评审,城中社区等 16 个社区拟评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现予公示(具体名单见下表)。

  宜兴市商务局认真组织开展示范社区申报工作,加强指导、严格遴选择优,此次入选的3个示范社区共建设商业网点1000余个,基本保障类、品质提升类业态覆盖率100%,普惠社区居民。

                   

  让我们跟着小编一起来认识下示范社区吧~

  宜城街道和平社区

  宜兴市宜城街道和平社区始建于1958年,位于宜城城区商业中心,辖区面积0.61平方公里,现有居民3600户、11000人。辖区内商业林立,生活设施方便齐全,有菜场、商场、医院、电影院、活动中心、文物古迹和健身广场,有大型企事业单位5家及各类市场、商铺近1000家。

                        

  和平社区为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以“和韵家园”社区品牌建设为主线,坚持“打造家门口的幸福”为导向,注重便民与信誉共济,生活与健康相伴,文化与品味同行,努力为居民营造一个生活便利、特色鲜明、和谐文明的宜居社区。

  丁蜀镇湖渎社区

  湖渎社区位于丁蜀镇商业核心区,常住人口1.3万人,服务小区25个、商铺789家,品牌连锁数量占比38%,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比为11.5%。

                              

  社区立足“小社区”,托起“大服务”:吸纳了126家商家形成红色社商联盟,实现资源畅连;联合执法部门常态化巡查,确保商流畅通;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引领教育畅学;普及智能化设施,形成智慧畅享。升华善文化特色品牌、依托圆治理理念,赋能基层善治,打造好畅连、畅通、畅学、畅想,“四畅”特色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宜城街道文峰社区

  文峰社区辖区占地面积45.71万平方米,现有商业网点124家,其中品牌连锁店38家,品牌连锁占网点总数30.65%,人均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5.38平方米。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文峰社区大力打造青鸟呢哝:百姓明白“15分钟便民生活圈”、青鸟振翅:党建引领“15分钟便民生活圈”、青鸟齐飞:自治共享“15分钟便民生活圈”“幸福青鸟”社区特色品牌,在辖区内广泛开展“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工作。

                             

  下一步,市商务局以打造“家门口的幸福”为主线,积极构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商圈,通过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等工作,提升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

  注重扩容提质,推动社区提质升级

  以示范社区为引领,进一步扩大试点的范围,引导建设新一批便民生活圈,打造多点商圈及特色商业街区,以布局合理、高效畅通的商业网点体系推动城乡消费提质扩容。

  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提升社区商业新活力

  培育创新业态,鼓励发展数字化社区,打造社区消费新场景,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搭建便民消费新平台。

  争取政策扶持,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聚焦“便民、利民、惠民、亲民”,积极强化政策保障,加大力度统筹各方资源,共同推进便民圈便利化、标准化、数字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