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市构建“智慧赋能、精准治理” 餐饮油烟监管新模式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3-01 08:51:42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构建“智慧赋能、精准治理”

餐饮油烟监管模式

 

2月,宜兴市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系统正式投用,随着1400家餐饮单位油烟排放情况统一接入全天候实时监控平台,我市餐饮油烟监管开始迈入“智慧赋能、精准治理”新阶段。一是夯实责任,长效长治。充分发挥在线监管平台的技术优势,逐步建立线上监管、线下巡查、整治提升和行政处罚紧密衔接的工作模式,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的长效监管机制,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餐饮油烟超标排放行为,切实解决一批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为群众创造出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因子,聚焦氿街、八佰伴等餐饮聚集区,在晚餐、夜宵以及节假日等敏感时间段,做好以颗粒物为主的餐饮油烟因子管控,以点带面、辐射带动,高效提升餐饮油烟治理水平。三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采取发放油烟治理宣传手册、平台操作技能书以及举办专题培训会等多种形式,督促餐饮业主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履行油烟治理主体责任,帮助社区网格员和职能部门执法人员增强监管技能、提升业务水平,鼓励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环境监督、积极提供油烟超标排放线索。通过“人防+技防”齐发力,完善餐饮油烟线上线下双线监管体系,为打造宜兴生态文明城市名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