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09:54:5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二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文体旅大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稳步推动全市文体旅产业健康发展,奋力打造全域旅游“宜兴模式”,助力融入国际化、打造中心城。同时,我局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法制宣传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干部职工、广大文体旅企业经营单位及人员法制观念、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

  1、旅行社及服务网点管理。根据行政审批部门发布的信息,电话督促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企业及时办理经营许可证或补录相关备案资料,现场查勘实行“双人同行”,一并指导落实硬件设施及制度规范等,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提供便利。截至11月底,共办理旅行社注销1家、变更2家,审核补录旅行社服务网点(信息)3家,同时注销10家(目前还有部分旅行社、服务网点正在注销程序中);审核换发电子导游证126人次;为9家旅行社办理暂退(剩余20%部分)质保金29万元。

  2、电子导游证审核发放。电子导游证制度实施后,落实专人负责、专人办理。对部分证件过期失效导游人员,积极协调上级业务部门启动重审补办程序。全年共审核换发126人次。

  3、体育高危行业许可证审批发证。同体育相关科室共同把关,按照相关许可事项要求,压缩办理时限,做到即受理即审核,成熟一家办理一家,并按照省体育局关于体育高危行业许可证的审批采取线上办理的要求。全年共实现线上受理且办结4例高危体育项目经营许可。

  二、围绕工作重点,加大宣教力度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学法用法效果。一方面,充分利用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办公会、党员管理微信群、局机关工作联络微信群等渠道,抓好学习教育,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外一方面,在“4·23世界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文化遗产日”、“6·16安全生产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时间点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法律知识宣传版面等方式,在文化广场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法制宣传活动。今年,我局走进学校(东氿小学等)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普法讲座,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手册400份,印制宣传画贴纸200份,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漫画、动漫宣传片,通过官微发布警示提醒,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营造依法治市及普法、用法浓厚社会氛围,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三、加大整治力度、净化市场秩序

  今年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2970人次,组织各类执法检查554次,检查文体旅经营单位1284家次,立案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8件,15件已结案,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一是严格执法。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部分印刷企业和实体书店、冬奥版权保护、院线电影版权保护专项检查。开展全市剧本娱乐活动场所专项检查,对剧本内容进行抽样审查。常态化开展娱乐场所、网吧、游泳馆日常执法检查。与市人民检察院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发文《关于在净化未成年人文化体育环境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召开座谈会,对城区三家所谓“私人影院”进行联合检查,开展暑期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联合专项检查。组织对旅行社及门店的执法检查,排摸有无涉及老年旅游的养老诈骗线索。先后对上级交办的二条线索进行现场核查,及时消除扼制无资质旅游的苗头隐患。牵头交通部门,组织6次旅游包车联合检查,联合查处涉及旅行社和客运企业违规行为3起,检查旅游包车近30辆,督促旅行社严格落实“五不租”制度。联合开展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联合整治。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对新街丫枝岭桃花山矿坑多次现场踏勘,会同属地现场确定封堵措施方案,并督促迅速整治到位,同时拟定下发在全市范围排摸“野生网红矿坑”的通知,举一反三。落实《宜兴市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制订下发局及各乡镇372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力《基准》,组织召开赋予乡镇(街道)行政处罚权限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会,加强对基层综合执法赋权事项的业务指导。

  二是加强安全监管。围绕重大节假日、疫情防控、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等,对旅游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签发2022年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书。组织2021年旅游景区和星级宾馆安全生产台账检查,会同第三方机构对A级景区安全生产台账进行半年度专项检查。组织2021年旅游景区和星级宾馆安全生产考试。统一制作上墙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灭火疏散应急预案。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公用事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对水上游览、燃气安全和特种设备组织联合检查。组织星级宾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培训和现场督导。参加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部门联合检查。坚持对娱乐场所、网吧、私人影院进行常态化安全检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将能力提升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党建引领,注重思想建设,加强政治学习。加强规范管理,坚持把用车、用油管理作为重要廉政风险点。组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骨干到溧阳学习,邀请局法律顾问围绕取证规则进行业务讲课,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进行日常学习。积极参加无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暨全省竞赛无锡选拔赛并获二项个人三等奖,派员参加省、无锡各类远程视频学习、执法业务培训班和岗位练兵技能竞赛随机抽考,强化队伍能力素质。组织执法人员完成线上学习并参加申领执法证考试,完成6名执法人员执法证年审并统一申报核发全国标准证件。

  存在不足。一是推进法治建设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内容欠丰富;二是对文体旅经营企业及人员学法用法培训还有待加强;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与依法行政的要求仍需努力提高。

  下一步打算。在市全面推行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的依法治市工作有了新推进,下一步通过发挥标准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和行业监管服务等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执法环境,提高执法水平,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领会法治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深入学习宣传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三要突出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互联网、移动多媒体等手段,采取专题培训、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的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深刻把握系统内各法律制度和法律条文内涵,切实提高依法管理和保障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