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09:56:5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无锡市、宜兴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分管法治建设工作,办公室配备法治建设联络员一名,形成了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工作、其他业务科室(下属单位)协调配合的职责明确、分工到位的责任体系。二是推动落实述职述法。将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终述职报告,将依法行政作为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介,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与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政务信息,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意见,接受广大市民监督,全面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二)落实普法责任,加强法治培训宣传

  落实落细普法责任,制定《宜兴市退役军人局“八五”普法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保质保量完成法治宣传各类专项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强化普法培训宣传,通过组织开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全面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

  (三)完善制度设计,全力提高决策质量

  一是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今年我局印发了《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审计制度》等文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达100%。二是推进业务制度梳理。全面收集梳理中央和省市各级有关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每年更新编制《退役军人最新政策法规汇编》。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江苏施源律师事务所每年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该事务所的施国华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相关法律服务。

  (四)聚焦部门职能,全速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完善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面完成上级验收。抚恤优待等保障政策传递更及时、保障更全面,积极推动基层服务站法治建设。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和省厅统一部署,高效完成全市优待证制发申领工作。二是高效处理信访,妥善处理各类涉军矛盾。充分利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及时处理和回应退役军人咨询问题。通过主动下访、组织召开矛盾协调化解会以及退役军人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等多种形式,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2021年以来各类来信来访办结回复率100%,暂无收到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

  (五)建立协作机制,依法化解涉军矛盾

  一是工作专班常态化运行。2022年1月市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实体化运作退役军人工作专班的通知》,由公安、人社、司法、退役军人局协作组成的退役军人工作专班在我局开始常态化工作,大大提升了涉军领域积案依法化解、矛盾处理等工作成效。2022年完成了部交办的13起重复信访积案化解任务,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二是多部门协作处理涉军案件。为保障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与宜兴市检察院、宜兴市人民武装部于2022年7月27日联合会签了《关于共同推进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检察院成立专门涉军案件办案小组,畅通涉军案件沟通协作。

  二、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2022年,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组和支部党建学习计划中,全面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要负责人,带头自学先学,组织领导干部集体交流研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积极做好普法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订局年度普法计划,落实落细普法责任。积极参加“行风政风”等媒体栏目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各类退役人员相关政策,热情接待来访退役军人,做好法律思想教育工作。三是完善制度建设,推动科学民主决策。牵头局党组制定并签发了《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审计制度》等一系列重要制度文件,将决策规范在制度的框架内,全面提升决策质量,为依法行政打牢制度基础。四是统筹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和省厅统一部署,高效完成18个乡镇(街道)服务体系建设和验收工作以及全市优待证制发申领工作。通过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规范建设,将退役军人各项法律法规以及抚恤优待等保障政策更加及时全面传递到每一个服务对象。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学习缺少全面性,培训不够系统。由于法律法规业务学习计划性不强、重视度不够高,导致法治培训不够系统和全面,后续我局将在教育培训等方面不断加强,推动全市退役军人系统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二是法治宣传缺乏创新和特色。宣传经验不足,缺少案例分析,法治宣传教育贴近工作、学习和生活不足,素材及方式方法等不够新颖,缺乏品牌和亮点。三是部分涉军信访需求法律支撑不足。我局行政执法权力主要包括退役军人军属待遇身份的行政确认、民生资金的行政给付和退役士兵的安置权。但是自我局成立以来,涉军信访需求大、范围广,远远超出了我局行政执法权力范围,比如退役军人遇到民事甚至刑事纠纷等都会来我局寻求权益保障,给我局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强化政策制度建设。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适时进行新增、废止和修改规范性文件,推动上级法律政策配套落实,进一步完善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工作服务系统运行机制,动态更新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办事指南。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法律业务培训、执法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三)提升法治培训水平。提高法治培训重视度,提前做好详细的年度法治培训计划,做到内容全面、形式多样,按计划落实每一次培训工作,并做好培训总结和反馈,不断提升培训水平和实效。

  (四)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大力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普法活动,积极挖掘退役军人学法尊法用法生动案例进行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方法。

  (五)加强涉军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专班机制,及时妥善处理退役军人涉诉涉法等信访问题。加强与其他单位部门联系,探索出台更多涉军领域权益保障的相关法律法规,共同提升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