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依法行政 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09:57:47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应急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以“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等要求作为工作重点,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安全生产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组织,进一步探索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为2022年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规范行政执法事项,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一是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职权,确保按职履责。目前市应急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261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239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奖励4项、其他权力8项,并建立“两库一清单”,及时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权力等事项录入 “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现执法一张网,内容全公开。依托政务网,将本局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等事项办理指南、申请条件、提交资料等信息对外公开,将行政许可办理结果上传至“无锡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系统”进行公示。2022年以来,已公示188条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申领情况。同时,严格按照“应录尽录”的原则,及时归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报至双公示系统。

  二是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换领证工作,确保执法主体合法有效。目前全局共有《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证》3张,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63张,确保执法人员主体的有效及合法性。

  2、严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关,确保执法有理有据。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配齐配强法治力量。目前本局共有公职律师1名,法制审核人员3名(其中1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按照“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准确、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法律文书带有说理性、填制正确、书写规范”46字办案基本要求进行法制审核,截至目前,共审核市镇两级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901起,处罚金额2939.07万。

  二是严格执行案审制度,提高办案公信力。为加强和规范对安全生产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监督管理,多年来严格执行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就98起重大行政处罚案组织召开案审会,由案审成员从行政诉讼角度进行反推审查,确保无败诉、无瑕疵。

  三是承担对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的陈述申辩、听证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对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召开案件听证会3次,行政诉讼应诉2次。

  四是负责罚款缴纳到期案件的强制执行移交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7起行政处罚案件移交法院强制执行。

  五是加强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参谋助手职能。本局通过公开方式择优选聘2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一方面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不论一般处罚还是重大处罚,都由法律顾问从实体上、程序上双重把关。另一方面法律顾问每周坐班一天,从事安全生产业务和法律实务研究。同时还做好对外合同的把关审核,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六是积极参加案卷评查活动。今年以来已相继参加省司法厅、无锡市应急局、宜兴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参评案卷多次获评“优秀行政执法案卷”、“优秀行政执法现场音像记录案卷”,以此活动为契机,力促执法办案水平有效提升。

  七是完善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制度。今年共向公安机关移交5起案件,其中4起已立案。

  3、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普法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穿于日常执法工作中。全体执法人员规范使用行政执法用语,广泛运用说理式执法,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不间断记录执法过程,行政处罚时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标准,将安全生产普法教育贯彻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

  二是方式多样,提升普法广度。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通过“宜兴应急”公众号、《宜兴日报》安全生产普法专版、“宜兴应急大讲堂”等平台,向各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进行普法教育。

  三是措施扎实,提高普法深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利剑出鞘”行动,加大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推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截至目前,通过“宜兴应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曝光我市110余起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

  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对全面推进应急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长期性需加强。业务工作占用了大部分时间,学法的深度和广度还需拓展;二是执法队伍能力建设需加强。具有专业技术背景及受过系统法律教育的执法人员占比不高,培训的实用性及针对性还需加强。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情况

  一是确立法治理念,依法开展工作。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单位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在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工作议程。

  二是带头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素养。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做好应急管理工作,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工作的水平。制定局领导班子和执法人员年度学法计划,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领头雁”作用。

  三是将普法工作与执法工作有机融合,深入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说理式执法,通过提前发放执法检查告知书告知被检查对象相关要求,促进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刚柔并济,让惩治违法行为有力度,更有温度。

  明年工作规划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以更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增强法治观念。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人员在职培训、入职培训、定期轮训。组织调研学习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举办全市行政执法技能竞赛,鼓励执法人员积极报考注册安全工程师,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三是统筹推进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宣贯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