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统计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10:02:0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我局法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无锡市统计局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各镇(园区、街道)、各部门和基层统计机构的支持配合下,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执法监督为抓手,以营造和谐统计环境为重点,以增强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为目的,努力提高依法统计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宜兴市统计法治工作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度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

  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职责,一年两次召开统计法治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意见》,研究部署省统计局督察无锡市整改方案落实措施和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推进方案,对我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和落实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建立起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责任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依法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整体合力。

  二、认真组织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成效显著

  (一)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局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精神,对全年法治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年初制定《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22年统计行政指导计划》《2022年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有安排,年中有落实,年终有总结,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二)加强日常考评监督。我局以机关和基层统计百分考评为抓手,建立法治制度建设、执法监督、法治运用、法治宣传等一系列考评标准,建立工作责任制,进行考评目标分解,抓好具体责任延伸,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并通过督促检查等方式,保证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三)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局领导班子和统计人员主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把树立统计法治工作理念、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坚定不移捍卫《统计法》尊严,列为我们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拓宽学习方式和宣传手段,在局中心组学习、办公会议以及面向基层和企业的专业培训中,把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及时转发学习国家统计局曝光的统计违法案例,督促统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恪守职业操守;着力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统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推动统计法进党校,把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新招录人员学习培训的必学内容。

  (四)加强年轻同志统计法治教育。根据统计法治宣传计划,2022年10月20日,市统计局召开统计法治专题学习会议,市统计局法制科负责同志带领各专业人员集中学习了《统计法》,开展统计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主要内容,强调了任何单位和个人要做到“五个不得”、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要做到“三个不得”、各级领导要做到“三个不得”的核心内容,并对前期国家局通报的统计违法案件进行剖析和讨论,同时对我市2022年度统计双随机工作进行总结,对统计执法检查的基本要求进行再培训、再规范,要求各科室人员坚决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五)扎实开展统计监督。执法监督方面,严格按照省统计局要求以及年初执法检查工作要求抽取81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并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日常执法检查过程中,认真听取专业律师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市统计局法律顾问作用。信用建设方面,组织全市2623家规模以上企业网上签收了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告知其统计法律义务、责任和统计信用管理,为全市规上企业和镇企统计人员建立了信用档案。

  (六)切实做好统计督察整改。根据无锡市统一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江苏省统计局第7统计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担当、最有效的举措,全力推进宜兴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强化法治思想,以“关键少数”推动“绝大多数”。迅速传达无锡统计督察整改会议精神,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在十四届市委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意见》《办法》《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中央有关统计工作系列重要文件和统计法律法规,并对全市统计服务和统计监督工作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同时制定工作计划,推动全市统计人员法治宣传全覆盖、统计法律知识再学习再强化。全面压实责任,细化整改问题和责任清单。牵头起草了全市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对3个方面6个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单位责任清晰、整改目标具体、任务分解到位、整改期限明确,为统计督察整改提供了基本遵循。

  (七)开展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核查,保障数据源头治理。根据无锡市统计局《关于开展无锡市入库退库专项检查的通知》和《2022年无锡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工作,并抽取了经开区、杨巷镇、周铁镇、度假区4个板块,涵盖工业、贸易、服务业、投资、建筑业及房地产各专业共计百余家入库及退库企业,进行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一方面检查入、退库真实性。入库单位重点核实行业划分是否正确,申报材料特别是税务材料是否真实,是否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等。退库单位重点核实是否达到退库标准、是否存在虚假退库等。另一方面是核查数据报送真实性。重点核实企业1-3月份数据指标准确性、完整性,特别是新入库单位是否瞒报或漏报同期数、是否虚报当期数等。

  (八)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根据省和无锡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宜兴统计工作实际,聚焦“四个必查一个结合”,即必查权力干预,必查数据寻租,必查执法不严,必查入退库,结合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时限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按时报送结果,积极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九)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今年5名统计人员报名参加2022年度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证考试,有效缓解了现阶段执法人员不足与检查对象逐年增加不相匹配的问题,为今后高效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夯实了根基。

  (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的公开透明。我局在统计外网和微信平台上公开、公布了统计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相关制度。按照统计“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在《江苏省统计依法行政管理系统》中对双随机检查结果及时上报和公开,确保统计执法工作收到实效。

  三、努力查找不足,逐项改进工作

  为努力践行法治政府建设,我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围绕统计依法行政工作,奋力拼搏、敬业奉献,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效与既定目标间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对依法统计、依法行政的学习和培训力度还不够。

  四、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化统计依法行政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促使统计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积极组织乡镇、部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关于统计的三个重要文件《意见》《办法》《规定》,不断提高全市统计人员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推进依法治统,加快全市统计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步伐。

  (二)巩固统计法进党校力度。2023年将继续推动把统计法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相关主体班次教育培训的内容。

  (三)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迟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加强与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工信局、发改委、商务局等部门合作,多方位开展联合执法。

  (四)进一步梳理完善统计制度规定。强化执法监督,规范统计执法检查程序,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切实提高统计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