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10:06:1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宜兴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宜兴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法治思想,强化法治能力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宜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决策部署,将党内法规纳入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充分发挥法治理论学习带头作用,制定党支部学法计划,定期开展党支部学习宣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强化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同时积极参与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全体人员下载保密观学习保密知识、提高保密技能,以多项举措在全中心营造崇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健全完善决策机制,推动决策规范化建设

  不断强化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落实本部门立项或承办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全速推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各专项行动配套文件编制工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起草出台了《宜兴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宜兴市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文件。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及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按照规定时间反馈立法征求意见,助力我市法治建设持续优化。

  (三)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提高法治思维能力

  将普法工作纳入中心的总体工作中,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完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布置的各类专项活动,并及时总结上报工作开展情况,推动社会面普法。以多形式、多手段推进普法实践常态化开展,依托中心微信平台、电子显示屏等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法治宣传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助力我市法治文化建设。

  (四)深入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为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12345热线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贯彻落实《宜兴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开通营商环境专线,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优质服务,为打造我市更优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始终以高效便民、服务暖民为目标,受理各类企业民生诉求,督办重点疑难事项,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五)持续打造数字法治政府,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

  优化政务协同应用平台,规范数据采集、使用、管理、开放等技术标准和流程,目前城运中心数字中台已建成包括视频融合平台、融合通信平台、物联网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等26项共性技术,提高了我市数据资源共享水平,为“数字赋能”提供了强力的支撑,为我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撑。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及宜兴市信用平台三期建设,实现与无锡市“法人信用数据市县一体化”运行,实现了各方面监管平台数据的联通汇聚。

  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紧密结合全中心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学法、守法,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中心工作总体规划,把法治建设要求贯彻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各个环节,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牵头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不断提升中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抓落实。积极构建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中心上下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依法行政重要事项定期会商,对法治工作重要问题深入研究,对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解决。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中心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中心法治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有待深化,普法工作创新力有待提升。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中心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做到目标上有新定位、工作上有新举措、实践上有新成效,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法治建设部署,建立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中心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统筹规划中心法治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各项任务。

  (二)加强法治学习,坚定法治道路。制定法治理论学习方案,明确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将法治学习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法治与党建有机结合。将法治建设内容列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程,切实提高中心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

  (三)优化制度建设,建强法治队伍。压实主体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体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能力建设,配齐配强法治工作人员,打造一支懂政策、精业务、会服务的专业化人才队伍,为中心法治事务提供专家储备和人才保障。

  (四)抓实法治工作,落实法治保障。对标法治建设示范机关,对照指标体系高标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推动工作创新突破,实现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机统一、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