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供销总社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10:07:2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市供销总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宜兴建设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法治供销建设,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准绳,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年度依法行政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

  市供销社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正不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市供销社始终坚持党对供销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主动接受市纪委派驻组督查,邀请市纪委派驻组参加“三重一大”会议和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自觉抵制西方不正思潮,强化“供销姓党”不动摇。

  二是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带头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理论体系和丰富内涵,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抓紧谋划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供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始终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带头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正确理解核心要义,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加强供销法治文化建设,依托“书香供销”阅读阵地,开展读书观摩会,不断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机制

  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市供销社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站在全局高度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格局。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用制度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使日常工作有章可循,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提供日常经营管理事务的法律意见、解答法律咨询、为重大决策和管理问题提供口头或书面形式的法律意见建议等,进一步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办事水平。

  三是完善决策执行机制。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强化党内监督责任,着力完善反腐倡廉机制。对重大事项、干部任用等重要问题,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集体讨论决定,发挥好党委会作用,完善投资决策流程和机制,努力完善惩防体系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健全财务等内控管理制度,增强监督效能,提高管理水平。

  (三)立足供销实际,化解矛盾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市供销社坚持“去存量,防增量”的原则,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历史性积累性矛盾,及时处置现实性潜在性矛盾。

  一是依法处理历史性积累性矛盾。通过法律途径,对丁山严荣法、徐舍徐国新等人强占供销社房屋进行维权,强占问题得到了解决,对评定为C、D级危房租户通过上门沟通、法律告知等手段,清退27栋房屋16户,保证了人身安全;利用拆迁契机,收回岕茶陈欠款36.5万元,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回股权20万元;运用法律威慑,追回几年前法院已判但一直未履行的1名反担保人33万余元。

  二是依规处理现实性潜在性矛盾。按破产意见,市社积极主动履行义务,推进华惠三农为天信农资公司在小贷公司的借款代偿款280万元,稳妥处理12345热线、来电来访等22起,社会大局基本稳定。

  三是依法有效化解金融纠纷矛盾。对7名为天信借贷的反担保人依法申诉,经市金融办、法院协调,与7名反担保人签订和解协议,法院出具了相关民事调解书,妥善解决了经济纠纷,实现了资产不流失,维护了宜兴金融环境安全。为彻底解除担保公司由于没有金融许可证带来的隐患,与股东单位沟通协商,对担保公司的名称、经营范围进行了变更,取消了金融担保职能。

  二、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现法治与民主有机结合。

  一是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总社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供销工作大局,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法治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

  二是注重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总社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依法治社工作领导小组,规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报告,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法考核制度,开展好党政班子的述职述法活动,推动法治建设述职述法报告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制度。按照总社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完善重大决策论证、公示、督查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作用。凡涉及重大法律事项,必征询法律顾问意见,为依法决策、行政执法、依法办事提供法律意见。

  三、法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感还存在“法治文化与供销文化的融合还需不断加深;干部职工的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还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还有待不断创新”等问题,需要我们加以重视,予以解决。

  四、2023年度推进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法治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入推进法治供销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转化成推动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二是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做实做细普法工作。紧盯普法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创新求变,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做实做优做强做细普法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明白人”培养。为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法治明白人”培训工作,切实打造一支法治素养较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