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宜兴市税务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10:09:2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宜兴税务局全面落实上级局和宜兴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以“创新突破年”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强‘四精’、推改革;抓执行、防风险;优服务、促发展”工作主题,统筹抓好党务、干好税务与带好队伍,统筹实现税收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安全,统筹落实好减税降费与组织好税费收入,统筹强化税收监管与优化税费服务,扎实推动宜兴税收现代化和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法治税务建设方面,围绕“崇法善治、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各项税收执法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税收法治化水平全面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依法征收为原则,税费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受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冲击及退税减税等因素影响,组织收入工作存在着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宜兴局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全力促进税收与经济协调健康发展。一是精准谋划举措,做深挖潜增收。科学统筹退税减税和组织收入工作,在深入分析经济税源实际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创新突破年”工作,主动强化财源建设,按照“一分局+一项目+一特色”要求,以各分局为单位明确财源建设创新突破项目,突出“特色行业+重点事项”,重点加强紫砂、环保、旅游民宿、建筑桩基、废铜流通等行业税收管理,分类施策挖潜增收,全力稳住税收收入基本盘。二是抓好细征严管,提升管理效能。以税种管理为抓手,推动企业所得税圆满收官和个人所得税提质增效。强化土地增值税清算,在全系统抽调10名业务骨干成立专业化清算团队并入大企业管理分局,项目化开展清算工作。做实做精房土两税税源登记和信息比对工作,围绕房土两税税源排查,从疑点推送、第三方数据比对、专项核查、常态化管理等方面开展精准监管。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优化税收风险应对任务的综合统筹,强化税收大数据及外部数据分析比对,在实现税款的同时,全力帮助企业消除涉税风险。三是加强分析汇报,服务地方发展。聚焦党政关切、重点产业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强化政策效应、经济运行分析,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退税减税对本地区税收收入减收影响以及收入形势研判情况,以实际税源变动情况反映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趋势,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平台经济下紫砂行业税收监管问题,形成的调研材料被总局科研所《研究报告》刊用,并获得饶立新总会计师批示,对进一步规范紫砂行业税收监管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

  二、以服务发展为己任,依法落实惠企利民政策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宜兴市税务局牢固树立“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的工作理念,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坚决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用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帮助经营主体纾困解难,稳定我市经济发展预期。一是加大排查力度。与市财政部门及时沟通协调,重点围绕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资产重组、产权交易过程,国有控股企业,专项债券使用等领域排查留抵退税可退税资源。对于预计增量留抵税额将于近期快速消化、认为资金较为充裕等未申请留抵退税的纳税人,逐一做好宣传辅导工作。对符合退税条件但并未实际申请享受的企业,逐户分析原因,在充分尊重其意愿的前提下,加快退税工作进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促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二是优化运行机制。发挥好“减税办”牵头,各属地分局协作配合的机制作用,全面落实好总局“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工作要求,持续升级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功能,通过预填单、弹窗提醒等方式便利纳税人办理,深入开展督查督办,确保退税办理“最后一公里”高效畅通、直达快享。三是强化风险管控。严格贯彻统筹加快留抵退税进度和加强风险防范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对前期退税金额较大、应当实施重点审核流程的退税企业,做好逐户复核到位;对发现问题的,及时纠正、快速缴回。开展留抵退税风险一案双查,聚焦行业属性、进项留抵变动异常、上下游关联异常等风险特征事项,运用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指标模型,有针对性地开展留抵退税风险分析,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

  三、以争创一流为目标,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优化完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行动方案2021-2022》,从前台服务的改进、后台流程的优化,到税收执法、服务、监管有机结合、综合施策,共明确了82项任务清单,为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营商环境指标冲刺无锡大市各板块第一方阵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机制保障。一是释放外贸服务“税动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用足用好出口退(免)税政策工具,促进出口企业更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岗位人员配置,加快审核流程,在保证风险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有力助推外向型企业盘活资金,为全市进出口贸易赋能添力。二是升级线上服务“新标准”。紧盯“一件事”线上全流程办理目标,以多头跑、多次跑事项“一口进、一口出”改革为突破口,实现8项业务集约化处理。帮助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拓展“云办税”业务范围,推动“最多跑一次”升级为“零跑动”;建成全市首个智能微税厅,构建“线上+自助办理为主、远程协助办理为辅、双向互联互通”的税费办理模式,实现21项办税大厅实地办理的常用涉税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三是擦亮特色服务“好品牌”。响应宜兴市委市政府招商护商工作号召,创新推出“首席税务服务专员”制度,首批选派的13名服务专员与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及一体化运行发展的镇园街道签订了“一对一”综合服务协议,持续为签约主体提供精准性、个性化服务,服务时长达750多小时,相关做法获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市政府市长赵建军、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批示肯定。主动服务宜兴“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战略,持续打造国际税收“3S”论坛,联合商务、外管、海关等相关职能部门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政策辅导、优化涉税流程、协助防范风险等高质量的组合式服务,助力“走出去”企业做大做强。以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税收服务为重点,提升“大企业个性化服务”品牌影响力,推广“共建大企业税务内控体系”项目,先后4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起税务内控体系,并与5家大企业签订共建协议,持续提升企业税收风险防控能力。

  四、以“四精”管理为驱动,征管改革动能充分释放

  聚焦“四精”和智慧税务建设,在完成中期评估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集成性和实效性,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压茬推进两办《意见》、江苏《方案》在宜兴落地,高质量完成无锡两年行动计划2022年各项改革任务。一是切实强化精确执法,增强税务执法的规范性、统一性。以落实“三项制度”为工作抓手,持续优化执法方式。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执法音像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促进执法行为规范有效。定期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督促执法人员整改问题、提升处罚质量。严格规范执法辅助人员行为,强化对执法规范性的“源头管控”。二是大力推行精细服务,提升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积极探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具体举措,全面落实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规则,推动实现长三角地区执法信息互通、执法结果互认。聚力推进纳税服务协同,延伸“纳税人之家”活动的内容和载体,“春雨润苗”“税银互动”“税邮合作”“最美纳税人评比”等活动既立足于当下,又着眼于长远。三是深入推进精诚共治,更好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深入对接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在“宜兴市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基础上,创造性地新增了税务专属模块,实现网格化事项闭环处理;通过原有协税护税人员身份转换,以及另行招募等形式,确定首批税务专属网格员50名,目前均已培训到岗,并全部投入税收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持续深化司法协作,与市法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不断巩固税务法院合作成果。四是科学实施精准监管,提高风险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初步构建起“2+2”即“县局+分局”“管理+遵从”税务监管新体系,推出一批税收监管事项,其中风险防控预警指标体系建设、土地增值税清算、虚开虚抵发票监管等8个事项列入创新突破精准监管项目,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五是大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深化数字技术运用。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深化欠税(费)动态管理平台应用、优化陶艺人员税收征管模式、构建风险防控预警指标体系等,全面提升数据应用能力,积极推动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

  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宜兴市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职责,带头践行“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基本原则,完善法治机制建设,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开展法治学习,亲自参与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带领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内容,开展“一把手讲宪法”、“宪法宣誓”等一系列活动,在全系统营造学法懂法的良好氛围。每年按要求参加法律知识测试和年度述法报告,使法治修养成为内心的“定盘星”和“主心骨”。

  二是严格落实法治第一职责。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作用,领导、协调、督促法制建设各项工作。按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法,研究依法行政重要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上级关于税收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全局干部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强化征管、优化服务,始终把全局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是积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紧扣依法行政主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决策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对“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原因分析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学习的深度不够,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基层执法一线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的绩效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少数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二是税收法治专门人才不足,还不能完全满足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三是在应税行为多样化、复杂化发展的背景下,创新意识和能力尚显不足。

  七、2023年工作思路和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构建高质量税收执法工作的新高地,发挥好旗帜、堡垒和灯塔作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党建引领完善机制,着力解决税务执法统筹不力的问题,让法治高地的“旗帜”更鲜明。一是优化方式明确责任。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提升基层执法能力的问题上牵住“牛鼻子”。继续推行税务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强化监督化解争议。完善权利救济机制,强化内控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纠错问责机制。三是优化服务增添便利。持续推进各项办税便利化措施及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四是着眼大局发挥职能。充分发挥税收组织收入和服务经济两个重要作用,依法征税、依法管税,并着力于税收经济的联动分析,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支撑。五是持续推进普法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税法普及教育、宪法和重要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宣传促遵从、促规范,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