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烟草专卖局 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10:14:3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是深化 “八五”普法之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卓有成效的一年。宜兴市烟草专卖局在宜兴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市局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和行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以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法治烟草建设进一步向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展现了新亮点。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共查获案件起数431起,查获违法卷烟数1393.51万支,违法卷烟案值1861.4597万元,假私烟案件192起,假私烟36.224万支,其中,5万元以上案件129起,5-20万元案件99起,20-50万元案件25起,50万元以上案件5起。2022年,共歇业342户、责令停业整顿62户、责令整顿恢复营业28户、审批注销144户,新办证447张(含电子烟20张)。2022年共开展员工普法3次,社会普法3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咨询70余次,为辖区规范经营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2022年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结果变更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市烟草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部门科室责任目标,把依法行政工作放在全局中心进行部署。切实履行好领导和监督的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领导责任体系,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二)强化依法行政,维护宜兴烟草市场良好秩序

  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深化毗邻地区合作,注重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打假打私为重点、以提升队伍综合素养为保障,强化分析研究,主动担当作为。

  1. 因地制宜,市场监管有效。聚焦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市场监管。认真开展“百日会战”“利剑9号”等专项行动,聚焦物流寄递、城乡接合部、高速卡口、毗邻交界等重点部位,主动与公安、邮管部门协同,重拳出击,精准打击,强化市场检查针对性,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违规活动。2022年,共查获案件起数431起,查获违法卷烟数1393.51万支,违法卷烟案值1861.4597万元,假私烟案件192起,假私烟36.224万支,其中,5万元以上案件129起,5-20万元案件99起,20-50万元案件25起,50万元以上案件5起。市场净化率保持在90%以上,在综合考核中,宜兴烟草专卖条线各项指标排名位列全市系统前列。

  2. 突出重点,违规大户治理有力。结合“攻坚100”专项治理要求,加强重点违法违规大户监管,推进大户治理工作。“攻坚100”名录的2户重点大户已完成取缔,累计取缔大户22户。密切关注大户销量异常,充分利用内管预警信息做好事前动态监管。全年,共筛选处理预警5512条,开展大户预警核查525次,重点大户核查185次,信用扣分171次;对11户员工亲属店全部纳入重点监管名录,执行每季度走访检查制度。

  3. 强化监管,学校周边环境有度。印制警示标语,逐户上门检查,确保警示标语张贴到位。对中小学周边200米以内卷烟零售户进行“拉网式”普查,建立一户一档,纳入重点监管名录。市烟草局积极响应宜兴市委、市政府文明城市建设号召,对中小学周边200米、幼儿园50米以内的卷烟零售户开展专项清理整顿。全年累计排查造册中小学200米内持证户317户,清理75户;幼儿园周边50米内持证户21户,清理11户;无证户72户。

  4. 依法许可,证件管理质效有序。按照“保持零售户数量总体稳定”要求,对“无效证”“休眠证”“僵尸证”按法定程序及时清理整顿,想方设法通过“清存量”“控增量”达到“稳总量”的目标。2022年,共歇业342户、责令停业整顿62户、责令整顿恢复营业28户、审批注销144户,新办证447张(含电子烟20张)。

  (三)推进法治建设 夯实法治根基

  2022年,市烟草局采取多种形式延伸普法宣传触角,大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开展普法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模式,积极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为辖区卷烟市场打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宜兴烟草发展保驾护航。

  1.普法方式百花齐放。2022年市烟草局坚持传统宣传载体和新型宣传载体并重,传统宣传载体主要以纸媒宣传为主、电媒宣传为辅,定期参加当地政风行风热线广播电台节目,回答群众法律方面的咨询;新型宣传载体主要依托网端微屏和“金丝利”公众号,做好法律宣传同时也搭建法律平台,答疑解惑。

  在此基础上,市烟草局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主,利用企业微信群向职工和零售客户发送及时实用的普法信息;邀请专业律师为诚信互助小组成员讲解信用体系建设重点方面、信用修复途径等内容;制作宣传板,在各服务部进行巡回宣传;推出漫画系列普法宣传手册,利用简单明快的构图、诙谐幽默的文案,将专业的法律条文和枯燥案例生动呈现出来,便于消费者和零售客户理解,确保客户守法经营、规范经营。

  2.积极参与社会普法。2022年,几部重要法律相继颁布实施,市烟草局也积极参与全市集中普法活动。利用“3.15”、民法典宣传月、《烟草专卖法》实施30周年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在人流量较大的广场设立咨询服务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实际案例向广大消费者讲解维权步骤、证据收集和维权时效等方面知识。

  市烟草局还利用志愿服务和诚信小组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打造普法课堂,开展普法巡讲,普及法律知识。

  3.开展领导学法和员工普法。市烟草局坚持把法治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号召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带头讲法治课、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形成以上率下的普法学法格局。

  市烟草局还组织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讲座,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反垄断法》和电子烟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线下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内容,线上推送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并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维护国家安全宣传标语,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提高了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四)做好法律监督,排除法律风险

  1.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以及资格考试的培训和组织工作。为切实提升执法证备考质量,力争取得较好的考试通过率,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执法证考前集中培训,并对《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电子烟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法治思维等法律条文和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与辅导,检查证考试均顺利通过。做好执法证件的申领、发放、使用、审验和监管工作。

  2.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的原则,对案卷立案、调查、审批、告知等环节进行审核,切实发挥好事中监督作用,保证行政处罚卷宗的合法合规。2022年以来共审核行政处罚类案卷434份,发现问题及时填写《合法性审查情况反馈表》,并通知相关责任人员予以纠正,并进行复查。

  3.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执法音像记录自查工作。由法规、专卖相关人员组成评查小组,随机抽取2022年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和执法音像视频进行自查自评,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以自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进一步优化卷宗制作,减少相关法律风险。

  4.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江苏省烟草专卖局行政执法层级监督制度》的相关要求,及时通过OA系统向无锡市烟草专卖局法规处报送备案,避免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有件不备、有错不纠等问题。2022年以来共报送行政处罚备案45起,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法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创新力度不够,今后的法治宣传将继续守正创新,大胆尝试;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大多集中于一些特定的宣传日,平时的宣传教育力度还有待加强;三是加大法律监督和法性审查力度,提高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 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理论素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准确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成效。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

  坚持把法治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开展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专题学习2次,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垄断法》以及《烟草专卖法》电子烟管理等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形成以上率下的普法学法格局。

  (二)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检查考核

  健全党组领导、法规部门牵头、各部门协调配合、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机制,成立由党组成员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长期工作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大力宣传烟草法律法规,使法治建设深入人心,推动法治烟草建设更进一步。

  充分发挥好考核评价“风向标”作用,调动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保障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三)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工作

  1.做好普法工作。创新普法惠民路径,2022年以来,市烟草局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普法宣传的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开辟普法新路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要,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今年以来多篇关于宜兴烟草普法的新闻报道被人民周刊网、中国新闻网等有影响力的网站刊登,得到了辖区零售客户、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2.强化监督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组织行政许可、处罚案卷、执法音像记录自查工作,积极参与案卷评查工作。强化依法管理监督。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备案审查工作,坚持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决策前能及时听取企业法律顾问意见。坚持不插手具体案件的处理,全年参与案审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17次,讨论大要案件144起。

  通过过去一年的法治建设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法规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素养和纠纷解决能力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市烟草局在2022年基础上将继续深化普法工作,防范法律风险,为辖区卷烟市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普法教育打基础

  做好普法宣传阵地拓展、形式创新、效果评估等方面的探索和推进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抓好职工干部和零售户的普法教育工作,让法治建设的理念深入每一个干部职工和零售户心中,筑牢法治烟草建设根基。

  (二)法律知识强本领

  深入推进领导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烟草专卖法》《电子烟管理办法》等重点内容,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定期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学习国家烟草专卖有关的法律法规及其政策,加深职工对学习法律重要性的认识;邀请相关专家举行专题讲座,指导全体员工学习专卖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证、检查证的考前培训,确保2023年各项考试通过率100%。

  (三)法规监督防风险

  加强各类卷宗制作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制作,继续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防范法律风险。

  (四)舆论宣传提影响

  继续做好宜兴烟草普法的新闻报道,注重舆论宣传,讲好宜兴烟草普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