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教育督导

关于印发《2023 年宜兴市教育督导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日期:2023-03-01 18:19:1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585 生成日期 2023-02-23 公开日期 2023-03-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学校,教师,义务教育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通过印发《2023 年宜兴市教育督导工作意见》,引导学校了解把握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并结合自身特点,配合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做好相关工作。

  一、指导思想

  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国家、省和市重大教育决策部署,紧扣我市教育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创新 精准 高效”督导理念,持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强化督学队伍,灵活督导方式方法,深入推进督导工作,做到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三原则,督“底线要求”,督“薄弱环节”,督“民之所盼”,积极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开创宜兴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宜兴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在提升教育督导主动性上下功夫

  1.聚焦重点督。根据教育局当前工作重点,主动开展以“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劳动”等为主题的专项督查、调研工作,督促相关制度、政策、标准落实到位,营造重视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关心青少年生命健康的良好氛围,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作出努力。持续把“双减”作为2023年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坚持“持续用力、巩固成果、消除盲点、提高水平”原则,采取月月督、学期连续督的形式,对标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学校整改到位,积极稳妥推动“双减”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督查发现问题、了解现状,形成专题性报告,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为上级领导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2.围绕问题督。对各级各类督导后需整改的问题进行分类,寻求不同问题适合的整改路径,完善“反馈、整改、复查、约谈、通报、问责”的督导闭环管理模式,真正落实“问题反馈”到“问题落实”到“审核通过”的问题解决机制,通过协同督导、联合督导、回头督导等督导方式,提高教育督导的执行力。

  (二)在加强督学队伍专业化上下功夫

  1.实施督学队伍提升计划。组织督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视督学工作、提高工作站位、改进行动方案,推动各项督导工作高效开展。认真学习宣传对照《江苏省教育督导条例》规定,增强督学法治意识,规范教育督导工作,提升督导严肃性与权威性。认真组织专兼职督学、责任督学参加岗前培训、业务提升等各级各类的学习培训活动,精进中小学幼责任督学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提升督导的精准性、实效性和满意度。

  2.加强教育督导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紧紧围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督学常态化开展学习先进的教育督导理论以及创新举措的学习研讨活动,培养督学撰写督导报告、督导案例与经验文章的良好习惯与撰写能力,以科研带动督学队伍专业素养的整体提升。

  3.开展教育督导经验交流。通过责任区工作会议、专项督导工作部署会议等途径,加强中小学、幼儿园以及责任区间的联系交流,集思广益,互相启发,共同提高,营造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全面提升教育督导专业化水平。

  (三)在落实教育督导重点任务上下功夫

  1.优化完善综合督导工作。一是依据无锡市小学、初中综合督导方案,2023年将对荆溪小学、陶城小学、丁山第二实验小学、洋溪小学、环科园小学、徐舍小学、培源中学、桃溪中学、西渚中学、新建中学等10所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综合督导。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省实施意见、市实施方案,以适当方式着力在运行机制、理顺职能、人员配备等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的意见精神,为了进一步提升督导效能,更好服务学校内涵建设,充分发挥督学的潜能和智慧,2023年将完善优化“宜兴市义务教育学校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内容结构,在原有“主要成绩与经验、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增加 “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专家现场分块反馈由原来的只提意见建议为先指出某一板块的问题所在,然后针对问题精准提出适切的意见建议,积极营造敢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的督导环境,发挥督导推动学校真正解决问题的功能,为更好满足学校督导需求、服务学校发展贡献督学之力。二是继续做好幼儿园的市级创建、升类、复评、综合督导工作。完成对张渚幼儿园、丁蜀中心幼儿园、南漕幼儿园、张泽幼儿园、红塔幼儿园、景湖天成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的综合督导评估工作。在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的同时,发挥责任督学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各幼儿园间的彼此交流,促进共同发展。三是根据无锡市督导工作新要求,2023年普通高中综合督导将实行市县分级督导模式,我市督导室将探索实施对宜兴市第二高级中学的综合督导评估。

  2.深入推进挂牌督导工作。结合局中心工作,围绕挂牌督导2023年度工作要点,落实“中小学经常性督导八大任务”和“幼儿园经常性督导十大任务”,进一步发挥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突出结果导向求实效,开展主题式、评估式、清单式的每月常规督导,强化随访督导,探索精准督导工作机制,推动教育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聚焦关键问题和突出矛盾,继续强化“双减”专项督查,点对点通报问题,面对面交办任务,手把手推进整改,持续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认真落实“双减”将作为2023年我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国家、省、市专项督导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落实《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等专项督导。

  3.认真履行教育职责考评工作。一是完成2022年度宜兴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自评工作,政府年度高质量考核教育条线相关考核工作,牵头做好无锡市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履职情况的现场考评工作,推动政府认真落实教育责任,全力打造高品质教育。二是认真开展宜兴市2023年度镇、街道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考评工作,推进并督促各板块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满足教育需求。三是做好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等监测工作的数据收集汇总及报送工作,为我市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做好基础工作。

  (四)在争创督导工作荣誉上下功夫

  1.积极推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针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推动政府落实教育责任,强化基础保障,破解难点堵点。对照指标,分析现状,对优质均衡发展的现实基础、存在问题及解决路径进行深入思考和系统规划,整合力量,统筹部署,协同推进。

  2.切实提高宜兴教育督导影响力。要认真落实省、市提出的“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在督政与督学工作中,要结合我市教育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完善评估标准和督导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我市的督导风格和督导亮点。督促专职督学、责任督学积极撰写督导案例、督导报告和通讯报道,引导学校领导及时梳理总结、积极撰写经验文章,及时报送教育督导信息,力争有更多的教育督导信息被市、省、国家级媒体采用,不断增强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荣耀感,切实提高教育督导的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