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果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果树农事》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3-02 14:24:4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945 生成日期 2023-03-02 公开日期 2023-03-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水果,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果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是果树开花坐果、枝叶建造和幼果发育的时期。加强果园春季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坐果率,增加产量,促使树体尽快形成较大的叶面积和高功能叶片,为后面的生长活动奠定基础。因此,各地应高度重视,不失时机地抓好果园春季科学管理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果园管理工作:

  一、高标准建园

  春季是果树定植的好时机,要做好果苗准备,适时定植或补种。要选择土层深厚、地下水位低、透水性良好的地块,开沟挖穴,施足基肥,深沟(穴)浅栽,地下水位高的地块要作垄,在垄上栽植树苗。果园四周要道路、沟渠配套。栽种前将受伤的根剪平,过长的根系适当剪截并理顺。栽苗时要将根系舒展,苗木扶正,注意行株对直。同时边填土边轻轻向上提苗,使土漏入根系空隙中,踏实,再覆土,栽植深度以根颈部与地面相平为宜,注意嫁接口外露,然后浇一遍透水。常绿果树苗栽种前应剪去部分枝叶,减少水份蒸发。

  二、春季嫁接

  春季为果树嫁接的大好时期,对于苗圃的小苗、低劣品种或品种单一影响坐果的果园,应抓住春季的良好时机,抓紧做好嫁接或改接工作。同时做好接后的管护工作,确保成活率和保存率。

  三、土肥管理

  土壤管理在土壤解冻或春季降雨后,对园土进行浅耕或浅锄松土,松土深度靠近树干的区域深5cm~10cm,随后耙平土壤,以利保墒。春季追肥的最佳时期为土壤解冻后到发芽前,宜早进行。施肥的原则是:强树少施,弱树多施;花(芽)多的树多施,反之少施;幼树少施,成年树多施。一般每亩用10~30kg尿素或多元复合肥。采用放射状沟施、多点穴施等。结合追肥进行灌水。另外,叶面追肥可作为土壤施肥的一种辅助措施。花期喷0.1%~0.3%硼酸,提高坐果率。

  四、花果管理

  对异花结果或缺乏授粉树的果园应采取花期放蜂或人工授粉,在果树初花和盛花期各喷布一次0.3%硼肥(酸)溶液加0.1%磷酸二氢钾溶液以提高座果率。为达到优质稳产,各果园应根据树龄、生长势、花量及预期产量合理进行疏花疏果,疏花疏果应逐步进行,在冬剪时可结合修剪疏除过多的花芽,花期疏除过多过弱花蕾,幼果期疏除发育不良果、过密果、病虫果、受伤果,留果量依品种、树势和往年产量而定。

  五、早春防寒

  我市一般在清明前后会遭遇“倒春寒”威胁,此时大部分果树处于花期或幼果的低温敏感期。因此,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早布置,有效防御。一般在降温前 2天~3天树盘灌水,增加园内湿度。降温前1日于下午树冠喷水增湿防霜。极端低温时果园可用专用烟雾剂于降霜日夜晚十二点前燃烟增温防霜。

  六、病虫防治

  早春最重要的病虫防治技术为石硫合剂的喷施,早春病虫受气温影响,惊蛰过后,气温稳定在 18℃以上时,果树枝条上的芽开始“露白”,在这一时期,病原菌刚刚开始萌发,而嫩芽和花蕾还未出现,耐药力较强,不易发生药害,是用药的最佳时机。使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全面喷施,消灭越冬病虫害,降低病虫基数。对各类果树病害如黑星病、黑斑病、轮纹病、梨木虱、介壳虫、桃小等有较好的铲除作用。

  七、果园排水

  春季常常多雨,特别是接下来的黄梅季节,雨水常偏多。果园排水是解决土壤中水分和空气的矛盾、防涝保树的重要措施。凡地势低或平地果园要开好排水沟,做沟渠清理工作,保证果树根系正常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