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小麦前期病虫害防治意见

《病虫情报》第二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3-03 09:08:2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948 生成日期 2023-03-03 公开日期 2023-03-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小麦前期病虫害防治意见

  近年来,我市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白粉病等前期病害持续偏重以上发生,对小麦产量影响较大。目前,我市小麦已陆续进入拔节期,小麦纹枯病和茎基腐病即将进入发病盛期,小麦白粉病和条锈病也将进入始发期。3月中旬是防治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白粉病和蚜虫等各类病虫害的最佳时期,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控”的植保方针,采取“关口前移,抓早治小”的防控策略。请各地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务必于3月中旬全面用药,最大程度减轻小麦前期病虫害的发生危害。

  一、病虫发生概况

  今年我市小麦品种有农麦88、宁麦26和苏隆128等,对纹枯病和白粉病无明显抗性。据市植保站3月1-2日对新庄、芳桥、徐舍、高塍、官林、和桥、杨巷、张渚、西渚等地典型调查:小麦纹枯病病田率35%,平均病株率0.8%,发生基数略低于去年同期;小麦茎基腐病病田率45%,平均病株率4.2%,发生基数与去年同期相当;小麦蚜虫田间普见率高,有蚜田率达80%,平均有蚜株率30.6%,平均百株虫量70.2头;小麦白粉病田间尚未查见。同时,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3月中旬将以过程性降水天气偏多且气温将明显回升,气候条件也有利于各类病虫害的发生发展。

  二、防治意见

  1、农业防治

  清沟理墒,疏通田内外三沟,降低田间湿度。

  2、药剂防治

  (1)防治对象:所有小麦田。

  (2)防治配方:亩用48%“粮优”牌肟菌·戊唑醇悬浮剂20毫升加22%“阿立卡”牌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剂5克,兑水40公斤喷雾。

  (3)防治时间:3月中旬(根据田间苗情、病虫情适时用药)。

  3、注意事项

  用足药量、兑足水量,使药液能喷到植株下部,提高防治效果。

  ***********************************************************

  特别提醒:农药废弃包装物请统一收集到农药零差率配送网点回收处置!请广大农户一起行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2023年3月3日

  宜兴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