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加速赋能|政银信企聚合力,外贸企业勇敢拼

来源:市商务局    日期:2023-03-03 09:43:3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961 生成日期 2023-03-03 公开日期 2023-03-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进口,出口 分类词 金融,外贸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深入贯彻国家稳外贸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政银信企”合力作用,3月2日,宜兴市人⺠政府主办,宜兴市商务局、宜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承办召开金融赋能外贸企业政银信企深化合作签约活动。

  为深入贯彻国家稳外贸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政银信企”合力作用,3月2日,宜兴市人⺠政府主办,宜兴市商务局、宜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承办召开金融赋能外贸企业政银信企深化合作签约活动。

  

  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磊,宜兴市商务局局长田军、宜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蒋典、人行宜兴市支行行长韩松、银保监分局宜兴监管组组长申雁周、国控集团董事长章小刚、出口信保无锡公司主任季建华,我市30家重点外贸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银行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利锋主持。

  

  金磊副市长讲话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全力稳住去年以来外贸发展势头。他要求,各外贸企业要紧跟国家政策规划,主动寻找可替代、可持续的外贸市场;要加强研发,苦练内功,加快提高产品附加值,向产业链两端延伸;要强化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经济市场、国际形势的本质规律。各银行和保险机构要充分认识完善外贸金融服务对高质量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意义,探索建立金融顾问服务机制,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要加强汇率市场、国别风险、贸易政策的研判,继续精简业务流程,保障跨境支付结算的便利高效。商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用好“金融惠企 外贸服务”联盟,落实定期联系制度,全面跟踪金融赋能外贸企业的运行情况,及时化解企业进出口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要加强要素保障,加快保B、海外仓、保税仓的建设规划,打造宜兴扩大对外开放平台。

  表态发言

  市商务局田军局长作表态发言:市商务局将与各金融服务部门一道,不断擦亮“为企服务”的底色,突出政策支持、动态监测和精准服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过集中培训、“点对点”等形式开展政策宣贯,全方位、全天候联动服务,构建“政银信企”合作长效机制;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引导协同我市金融机构创研个性化产品,让紧缺的资金第一时间助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发展,帮助企业在国际结算效能、规避汇率风险上见实效。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宜兴市支行分别就金融政策宣传落地、汇率风险规避服务等内容作表态发言。

  成立“金融惠企 外贸服务”联盟

  

  宜兴市商务局、宜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宜兴市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宜兴监管组本着“公平守信、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成立“金融惠企 外贸服务”联盟,积极推动政府资源与全市各金融机构的对接。

  银企意向合作签约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江南银行等6家银行与江润铜业、新乐祺纺织、三木集团、中广润新材料、帝科电子、瑞佳食品等6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银企意向合作签约。

  银企授信签约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宜兴农商行、江苏银行等5家银行与帝科电子、江南电缆、雅克科技、威腾体育、国信协联、陶瓷进出口等6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银企授信签约。全市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外贸企业授信总额近百亿元。

  会上,我市乐祺纺织、中广润新材料就外贸市场发展情况、金融诉求、形势研判等作了交流发言;靓海国际和海誉国际作为重点货代企业,就如何提升物流服务作了交流发言;宜兴农商行、中国银行、出口信保无锡公司作为金融服务机构代表作交流发言。

  农业银行、宜兴农商行、中信银行分别就各自特色外贸金融产品进行了发布。

  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存在,市商务局将迎难而上,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协同各涉外部门、金融机构不断优化服务,将金融赋能行动进行到底。2023年市商务局将开展“挖潜增效”“强基固本”“对企帮扶”“提质增效”四项行动,全力支持企业拓市场、优结构、转动能,提升我市外贸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