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政策宣讲暨集成电路材料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成功举行
来源:新庄街道  发布时间:2023-03-04 10:34:52   [ ]   浏览次数:

  

  2月28日下午,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政策宣讲暨集成电路材料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成功举行。经开区科学技术局局长陈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副局长唐颖智、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傅文弢、江苏畅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张宁宁、高级咨询师纪康平、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小企业部团队经理周怡旦,以及园区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发布会。

  经开区科学技术局局长陈磊表示,经开区将进一步深化专利导航工作,将专利导航成果应用到园区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建链、补链和强链等环节,助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与绿色高质量发展,希望以本次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专利导航工作,深入挖掘数据资源优势,助力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傅文弢对《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宜发[2022]21号)和《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宜发[2023]6号)文件中知识产权政策详细解读,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持和引领作用。

  集成电路材料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组成员江苏畅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张宁宁围绕项目背景、集成电路材料产业现状、产业发展与专利关联性分析、产业发展方向导航对《集成电路材料产业专利导航》进行了成果发布。

  张宁宁对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该报告以专利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利用为基础,对接融合产业情报,揭示了全球、全国、开发区集成电路材料产业的发展现状,并以绘制创新图谱的形式从产业结构、产业链分布、创新主体创新实力、创新人才储备、专利运营实力等方面明晰经开区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在促进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江苏畅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纪康平作《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备案与认证实务培训》。

  为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建设,2020年以来,经开区以高新技术企业、重大经济项目承担企业、上市企业、外向型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进企业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简称“贯标”),通过邀请在贯标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特色化的贯标辅导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如何在科研、生产、经营、贸易以及人才流动等活动中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先后组织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施培训班、知识产权贯标备案等相关培训,引导企业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流程和管理制度,加快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截至2022年底,园区企业贯标备案总数达116家,参与贯标认证与绩效考核企业达56家。

  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小企业部团队经理周怡旦为大家作了题为《聚焦科技金融,助力宜兴经济》的主题分享,江苏银行为科创企业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全生命周期提供太湖科创贷、苏科贷、锡科贷、人才贷、苏知贷、卡脖子专项贷、专精特新贷、投融贷、专精特新专项等一系列金融产品,并对知识产权质押贴息、高企贷、苏知贷、人才贷、专精特新贷的实务操作进行详细讲解。

  经开区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紧扣目标任务,2022年度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176件,有效发明专利维持量905件。鼓励园区企业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和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全年参与知识产权管理贯标备案企业35家;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工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13家质押额达22181万元,实施知识产权保险企业有5家。高质量完成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维持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等工作,各项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考核任务,位居全市前列。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园区企业的齐心协力和共同努力。2023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高标准建设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知识产权产出质量大幅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明显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明显优化,知识产权管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人才满足需求,知识产权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