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核酸小屋“多重变身”
来源:市信访局 时间:2023-03-06 08:4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社会面核酸检测的需求骤减,我市部分核酸小屋因时而变,实现“转岗再就业”:网格服务站、暖心驿站、智慧应急救护站、环卫休息驿站、微型消防站……它们继续发挥“使命”,为群众提供便民等服务。

  墙上张贴着网格员工作制度,悬挂着用于提醒待办事项的小白板;桌上摆放着各种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册;屋内配备血压仪等便民物品……连日来,宜城街道根据城市治理的实际需要,结合群众所需所盼,利用核酸小屋融入社区、深入群众的特点,将部分闲置的核酸小屋打造成了网格服务站。值班的网格员和志愿者除了到网格点位走访外,还会在小屋内为居民提供咨询等服务。“网格服务站不只是网格员的工作驿站,也是为民便民的服务窗口,我们的网格员可以在这里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理论宣讲、各类代办服务等,也可以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极大方便了居民群众。”宜城街道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主任虞少华说。

  目前,宜城街道已在长新社区、枫隐社区、新华社区、文峰社区等4个社区进行试点,首批改造核酸小屋8个。在改造过程中,试点社区根据自身实际,除了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外,还在网格服务站设置了社区党建服务角,开展理论宣讲,形成上级送课、专家讲课、群众点课等多种模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传播到广大群众中去,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根据小区内党员群众的需求,宣传党的政策法规、理论知识、党务实操等,从而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除了宜城街道,新街街道部分闲置核酸小屋也披上了新“制服”,实现“再就业”。该街道确立了“暖新直通车”品牌,采取分批转型改造的方式,让首批改造的小屋焕发出新活力。

  “核酸小屋经改造后,功能多了,也更漂亮了。”最近几天,在新街街道氿街上,4辆靓丽的“小车”全新亮相,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而这些“小车”就是由核酸小屋改造而成。氿街是集餐饮、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区,根据这一定位,新街街道将核酸小屋改造成4类功能驿站:暖心驿站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短暂休息、灵活阅读等多项暖心服务;智慧应急救护站配置了急救设备及物资,可为群众提供及时、安全、高效的应急服务;环卫休息驿站让环卫工人有了遮风避雨的场所,并可享受充电、饭菜加热等服务;微型消防站则配置了消防器材,便于处理紧急险情。为了更好地融入氿街青春、时尚、潮流的环境,新街街道还对驿站的造型进行了艺术化处理,外观色彩明快鲜艳,并增加车头萌趣表情。下阶段,新街街道将继续实施多种举措,因地制宜对其他核酸小屋进行分批改造,围绕特色功能,让“暖新直通车”开进社区、小巷等,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暖心、贴心服务,建设幸福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