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部署会召开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3-06 08:46:04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日,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部署会召开,对下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市领导胡小坚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无锡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部署会会议精神,重点部署“厂中厂”、民宿类经营性自建房、起重机械等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小坚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要找准问题症结,聚焦“厂中厂”领域业态复杂、管理粗放,民宿类经营性自建房房屋老旧、设施不全,以及起重机械超装超限、违规操作等现状,全面摸清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以严标准、严要求做到对症下药、整治提升。

  要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实现纳规管理;积极运用智慧化手段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全面实施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持续加强重点岗位人员专业培训,不断完善企业内部奖惩制度,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要严格监管执法,加密常态化检查巡查频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分类落实罚款、停产整顿、关闭退出等措施,公开曝光一批反面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安全意识。

  要确保整出成效,找准专项整治工作的“小切口”,不断探索总结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充分发挥督查督办作用,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红线,推动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