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
工作部署

新冠抗体检测服务上线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3-06 09:16:45  浏览次数:

  想要了解你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可以通过新冠抗体检测来获悉。从2月28日起,市疾控中心对市民开展新冠抗体检测服务,有需求的市民可自行前往该中心进行采血检测。

  新冠抗体是在接种新冠疫苗或新冠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有IgM抗体和IgG抗体两项,其中IgM抗体增高可提示近期或急性感染,IgG抗体增高可提示既往感染或感染恢复期。抗体检测,就是对受检者血清中的新冠IgM、IgG等抗体进行检测,确认抗体的阴阳性以及抗体水平的高低,检测方法主要有两种:定性检测可确认是否有新冠抗体;定量检测具体检测新冠抗体水平的高低。

  据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免疫规划科科长殷俊伟介绍,从国家层面来说,通过新冠抗体检测,可以得知不同人群的特异性抗体尤其是中和抗体的水平,从而了解人群的“免疫本底”,分析免疫持久性,推算出人群的感染水平,为免疫策略和防控策略的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从群众个体层面来说,抗体水平的高低标志着对新冠病毒抵抗力的强弱,抗体水平越高,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越强,因此,新冠抗体检测对于掌握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具有实际意义。

  新冠抗体检测适用的人群一般包括尚未接种疫苗,或感染后没有出现相关症状的人群,用于估算隐性感染水平;接种了疫苗并且没有感染的人群,用于估算疫苗接种后抗体的水平;近期感染康复后的人群,用于估算抗体持续水平和接种加强针的时间。市民可按需求在每周二上午8:30—10:30,自行前往市疾控中心进行新冠抗体检测。该检测为自费项目,定性检测32元/次,定量检测60元/次。检测需抽血,但无需空腹,抽血后48小时可在“宜兴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下方菜单栏查询检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