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工作部署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3-08 09:08:14  浏览次数:

  3月7日,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队赴环科园、徐舍镇、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等地调研农村工作。市领导周峰、张敏、任飞、钱怡、俞震旦、黄朝奎、钱西元参加调研。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在市农资集中配供服务中心农药库、化肥库、农资废弃物回收中转库等处,封晓春一行实地了解中心运行、农资储备配供以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市供销合作总社为农服务相关工作汇报。封晓春强调,市供销系统及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农资配供主渠道优势,创新优化服务内容和方式,全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要切实强化技术指导,提升农民科学安全施肥用药技术水平;要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从收集、运输到处理全过程监管,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近期来就诊的病人多不多?老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怎么服务保障?”来到徐舍镇翔圩村卫生服务站,封晓春仔细查看就医环境、医疗设施等,详细了解当地相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运行、力量配备等情况。封晓春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切实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建好用好分级分类医疗卫生体系,加强日常健康服务,全力保障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要注重加强基层医疗保障能力建设,推动更多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完善硬件设施,补齐人员力量,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享有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度假区(太华镇)乾元村,正着力创建3A级乡村旅游景区。封晓春认真听取村庄和景区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并实地察看江左凤凰太华店、老虎洞农民公园等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他要求,要在精心做好整村规划的基础上,结合美丽乡村打造高品质推进景区建设,继续抓好生态保护提升、公共设施配套完善等工作,高水平谋划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要通过“农文旅结合”带动“三产融合”,做强做优做大乡村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调研中,封晓春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高质高效推进“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要致力创新,久久为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提质增效,坚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农田连片整备、土地综合整治、美丽农居建设、城乡用地循环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以园区农业、智慧农业等为特点的农业强市之路,着力提高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水平,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多举措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其间,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突出改革推动、政策驱动,推动各类要素、服务向农业农村延伸,多维度全方位保障乡村振兴需求,最大限度为乡村振兴激发活力、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