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无锡市自然资源规划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3-03-08 09:26:24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3日上午,无锡市局召开全市自然资源规划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等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动员全市系统坚定信心、创新实干,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市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书写自然资源规划新篇章。

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综合考核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颁奖。新吴分局、滨湖分局、土地储备中心以及市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作为先进集体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郑强书记在会上作全市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推进凝心铸魂工程、品牌亮化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和人才培塑工程,全力深化“清风自然”建设,党的建设成效显著提升,为自然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和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以“四敢”担当纵深推进“先锋自然”建设,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高水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聚焦紧跟紧随,突出政治建设统领。要进一步严格政治责任,严守政治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聚焦学深悟透,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严密组织主题教育,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聚焦提质强能,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要持续推进提质增效,严密组织学习培训,灵活实施检查考核。四是聚焦共振叠效,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更大力度强化品牌引领、联盟保障、队伍带动。五是聚焦堪当重任,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要突出本领提升,着力优化结构,注重制度管控。六是聚焦风清气正,深化“清风自然”建设。要以常态教育提醒推进不想腐、以全面制度防控推进不能腐、以严格监督执纪推进不敢腐。

市局席永清局长在会上作自然资源规划工作报告。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系统积极发挥部门职责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空间规划全面成型,拉开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新格局;资源要素快保优供,为稳住经济大盘注入“活水”;资源安全底线夯实,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导向更加鲜明;自然为民走在前列,企业群众办事的效率更高;改革创新多点突破,成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动力来源;基础支撑更加有力,推动管理方式加速向现代化数字化转型。

会议强调,全市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认清“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四个定位的深刻内涵和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树牢“大安全”观念,准确把握“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工作原则;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的大局导向;要增强“系统性”思维,充分释放“空间治理、产权制度”的改革动力;要锚定“走在前”目标,深化实施“绿色低碳、节约集约”的核心战略。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系统要以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为前提,以争创全国节地示范为方向,坚持“空间治理”和“要素改革”双轮驱动,全面提升“六大能力”,聚力推动“六项突破”,以国土空间治理和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助推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自然资源规划更多力量。要着重提升规划支撑能力、资源监管能力、要素保障能力、审批服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现代治理能力等六项核心能力,要全力聚焦国土空间治理转型、优化永农保护格局、绿美无锡品质建设、资源要素配置改革、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土地市场调控运营等六项关键任务,迅速吹响“四敢”集结号,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诠释实干精神,用“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展现实干担当,在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彰显自然资源规划风采。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健到会指导。市局领导,调研员,各市(县)局、分局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以及市局机关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局、分局设分会场参会。(无锡市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