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江苏省新型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宜兴市工信局 时间:2023-03-09 10:23:2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157 生成日期 2023-03-09 公开日期 2023-03-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电力,监测,减排 分类词 能源,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解读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江苏省新型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江苏是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产业大省,在智能电网、晶硅光伏、风电装备、特高压设备等优势产业链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型电力装备产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我省新型电力装备重点产业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级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精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联合制定发布《行动方案》。

二、主要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培育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行业调研,深入梳理我省新型电力装备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排出拟攻关的短板环节和重点推广应用的长板环节。二是科学谋篇布局。贯彻落实国家行动计划,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和发展特色,科学精准谋划江苏新型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领域,提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特色任务、亮点措施。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征求了各市工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意见。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充分吸收采纳各方面的意见。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正文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提出6个方面、19项具体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一)关于总体要求。面向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着力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进新型电力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服务化发展,健全新型电力装备推广应用体系,提升新型电力装备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贡献江苏力量。到2025年,全省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装备绿色低碳供给能力明显增强,良好产业链生态体系基本形成,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综合实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关于主要任务。一是推进新型电力装备谱系化发展。巩固提升火力发电装备、输变电装备、配电装备等传统优势装备。创新发展风电装备、太阳能装备、水电装备、核电装备等新能源装备。加快布局新型储能装备、氢能装备等战略前沿装备。推进电机等用电设备节能化发展。二是推进产业基础能力和关键技术装备攻关。主要包括提升基础零部件和基础工艺能力、加强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支持建设产业链重大创新平台。在智能电网、风电装备、晶硅光伏、特高压设备等优势产业链领域,支持重点企业牵头,新布局建设若干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三是推进优势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支持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动智能电网、光伏装备、风电装备、储能装备、氢能装备等电力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四是推进电力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主要包括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积极推进电力装备绿色制造、推进电力装备服务型制造转型。五是推动电力装备产业协作和区域合作。主要包括加快推动电力装备走出去、积极加强产业对接合作、推动长三角电力装备产业链协同发展。六是完善电力装备产业发展生态。主要包括积极提升行业标准引领能力、建立完善电力装备验证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三)关于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加强金融支持、培养专门人才、发挥行业组织和专家作用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