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
来源: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时间:2023-03-10 08:24: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提升“九小”场所安全水平,保持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连日来,全市各板块、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全面深入开展“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工作。

  “九小”场所是小学校(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场、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对外经营的小型人员密集场所的总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市“九小”场所数量不断增多,这些场所虽然生产、经营面积小,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普遍不强、安全管理相对薄弱,易存在诸多火灾隐患,一不小心甚至会引发重大事故。

  为消除“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风险,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2月以来,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各板块组成检查组,全面开展“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每到一处,检查组都仔细检查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是否符合标准,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三合一”违规住人等情况,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现场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限期进行整改,确保整治一处、放心一处。与此同时,结合安全、火灾事故案例,告知相关负责人潜在风险将引起的损失及所需承担的责任,引导其加大对“九小”场所安全隐患的重视。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告知书》5832份,共排查“九小”场所3284家次,发现隐患1867处,整改隐患1752处,临时查封1家,关停3家。下阶段,我市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紧盯最突出的致灾隐患、亡人风险和蔓延因素集中开展执法行动,坚决将“九小”场所安全隐患苗头扼杀在摇篮中。(转载自宜兴日报)